四月的徽州,春天早早透出了气息,毛竹笋刚刚露出地面,山茶已经长出嫩叶,湖里的鱼儿开始悠游,云雾奇绝的黄山换了新颜,静美的太平湖泛起春的涟漪。  带着对山的味道、水的味道、春的味道的向往,我们立刻背起行囊,跟随北京电视台《食全食美》栏目组一起,全程由共享新出行知名品牌一嗨赞助,从北京到黄山开启了一场“徽尝”自驾之旅!

  查济古镇是我们此行到达的第一站。这处深藏于皖南北部山间的古镇有着1380年历史,放眼鳞次栉比的明清徽式飞檐古民居,置身盘旋的青石板巷道,看小桥流水旁浣衣的妇人,体味到了“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汇流万户间”的返璞之感!移步村头的祠堂,参访那历经五百多年来家族代代留下的文化遗存,感受到“祠庙亭台塔影下, 小桥流水杏花天”的人文余韵。在查济古镇,当地土生土长的村民为我们悉心准备了地道徽派土家菜:现钓的新鲜小河鱼、紫藤花炒蛋、雷笋烧肉、土鸡汤、炸豆面丸子……尤其是最著名的红烧臭鳜鱼,据说是用鲜鳜鱼切刀口,鱼身加入粗盐均匀涂抹,加入花椒放入木盆中,用石头压住腌制四五天,待腌好之后将鱼煎至两面金黄,加入葱姜蒜干辣椒,放笋丁五花肉丁,少许糖提味,料酒去腥,加入酱油、高汤之后,再大火烹调小火收汤汁……经过繁复烹饪过程后的臭鳜鱼,入口味道新鲜独特,已成为徽菜的代表之一。《三国志》有云:“和羹之美,在于合异”。说的是美味重在调和各种味道, 徽菜是这一说法的集中体现。这里的徽菜以烹制山珍海味而著称,擅长炖、烧,讲究火功,善于保持原汁原味,同时调和了山区和来自中原的口味,每一道菜都能讲出一段历史故事。《徽州地区简志》这样记载了徽菜的由来:徽菜,即徽州菜肴。徽菜在南宋年间发端于歙县,清代以后,随着商业的发展,大量绩溪人从事徽菜馆业,并逐渐扩大到长江流域大小城镇。

  离开古镇,我们驱车前往黄山脚下的太平湖。李白有诗《夜泊黄山闻殷十四吴吟》云:“昨夜谁为吴会吟,风生万壑振空林。”站在太平湖边,可以感受到李白诗中描摹的壮美情境:在高低错落的山峰岛屿包围下,风声投进水声,交织在一起,荡起浩瀚的音调;阳光冲破天空,扑入湛蓝湖水的怀抱,泛起春日的清香。眺望远峰,放下疲惫,远离城市喧嚣,在山水间,自然生发出朝而往暮不归的情愫! 而太平湖的食物更承载了这山水间的空灵自然。  在太平湖镇著名的双桥土菜馆,我们再次领略了徽菜的魅力,这里的美食以湖鲜为代表——猴魁蒸白鱼、军鱼,红烧鱼籽和鱼泡,爆炒湖虾,太平湖胖头鱼汤,每一种的食材和做法都是当地流传已久的……除了湖鲜的鲜美,黄山山脉地区还有一种特殊的美味:双石鸡——林蛙,本地林蛙在山涧生长,喝着纯净的泉水,吃着无公害的小虫自由生长,肉质非常Q弹,吃起来独具微甜的口感,本地做法一般都采取爆炒,留住野味的原生口感。

  为了体验地道的山间生活,我们又驱车前往海拔1070米之上的松谷茶园,松古茶园是黄山地区唯一一家有机认证的太平猴魁茶叶产地, 在层层叠叠的绿植、竹林覆盖的山脉腹地,毛峰、猴魁便是产于此地。在没有任何污染,只靠阳光、雨露……自然生长的有机绿色茶园,我们深刻体验了一回“采茶女”的劳作,不亦乐乎地采茶。摘下嫩叶还不过瘾,大家又钻进竹林去挖笋,看那些粗壮的毛竹笋被连根挖起,褪去笋衣之后溢出新鲜汁水,满满都是春的味道!

  宏村是此次自驾之旅的最后一站,也是最具人文艺术气息的村落。这处全村俯视为牛形,保存最完整的徽派建筑古村落,无处不透出徽建的恢弘精美之奇观,先辈设计之绝妙。多以木材原色为主的木质结构,经过匠人们的巧手雕琢,带来四五层浮雕的3D效果,令人称奇!宏村的自然风光与深厚的人文相结合,构成了一幅天然人文山水画,真不愧被誉为“中国画里乡村”。

  此次自驾之旅,漫步古镇古巷,徜徉山水之间,品尝千年徽菜,身心受到徽文化的浸染。旅程虽已划上句点,但是美好的人文自然回忆为每位参与的小伙伴都增添了一份永远值得细细回味的回忆!正所谓“偎依黄山下,却似漓江水,山青水更绿,悠悠魂梦美”!徽州的文明和徽菜的流传,有道不尽的精彩,说不完的故事,我们整装待发,期待着下次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