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初夏,深圳道路两旁的芒果树又悄然结起了累累果实,成为特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然而,这原本为城市绿化、美观的芒果树,却成了个别“熊孩子”捣蛋的“武器”。5月8日中午,记者在罗湖区黄贝岭地铁站(公交站)看到,一名小男孩爬上摇摇欲坠的共享单车摘下一颗芒果后,竟然塞进停靠站台的公交车轮胎。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当日中午,放学高峰期刚过,在罗湖区黄贝岭地铁站(公交站)的路边,记者看到一名身穿蓝色校服的小男孩站在摇摇欲坠的共享单车上采摘树上的芒果,3名小女孩在一旁围观,而他身后正是川流不息的车流,不禁令人捏了一把冷汗。随后,小男孩拿着刚摘下的芒果,径直跑到一辆刚停靠站的公交车旁,捣蛋地塞进轮胎,在旁人劝阻下,小男孩才捡起来。

  “你怎么能将异物放轮胎里头?”一名路过的阿姨忍不住指责道,小男孩灰溜溜地跑掉。刚才围观的3名小女孩告诉记者,他们是附近某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这名小男孩平常在学校也很调皮。“‘熊孩子’淘气起来确实令人伤脑筋”“虽说这不算大事,但是如果不管教,以后很容易演变成恶劣行为”,路人纷纷议论开来。

  “熊孩子”翻越防护栅栏在铁轨上放石头,逼停列车41分钟;熊孩子34层往下砸啤酒瓶,家长将其屁股打开花……网络上“熊孩子”闯祸的新闻花样百出。深圳晚报爱心与共幸福促进中心项目负责人、国家心理咨询师徐斌老师分析道,小男孩一方面是出于好奇心,一方面则是在女同学面前表现自己,虽说调皮是孩子的天性,但是该行为是管教缺失的表现,呼吁学校、家长应耐心教育,包括生命安全教育,站在马路边的共享单车上摘芒果挺危险。

  记者从市巴士集团二分公司相关部门人员了解到,假设芒果没有被捡起来,也许会在行驶中因离心作用被甩出。但是如果被放入的是尖硬的物体,则有可能会在车辆转动过程中甩出,对旁边行驶的车辆造成刮痕甚至扎破轮胎,也有可能会甩到路边伤到行人。如果用小刀割轮胎则容易伤到钢丝,可能使车辆在营运中爆胎,影响公交营运安全。

  市巴士集团二分公司车间技术员告诉记者,车间和车队对车辆的日常检修措施是很严格细致的,除了日常三检、例检、一保作业,还常态化开展车辆技术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过,还是要提醒广大市民,车辆良好的营运环境需要大家共筑。

  (记者 方壮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