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香港5月8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8日宣布,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为引入海外和内地科研人才实施快速处理安排,以配合香港科创业界在延揽人才方面的需要。

  据介绍,计划以先导形式推行,为期三年。首个运作年度引入最多1000名科技人才。计划将首先适用于在香港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从事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机械人技术、数据分析、金融科技及材料科学的租户和培育公司。

  经计划来港的人士,须持有具特别认受性的大学所颁授的科学、科技、工程或数学(STEM)学科学位,即“QS世界大学排名榜”“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榜”及“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与STEM相关的首100间大学所颁授的学位。持有硕士或博士学位者无需工作经验,持有学士学位者则须具备最少一年在相关科技范畴的工作经验。

  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当天表示,科创浪潮席卷全球,人才是科创发展的关键,香港必须在政策上帮助业界招揽科技人才。这次推出的计划大幅简化申请手续和节省时间,将有效帮助科技公司或机构从海外和内地招聘香港缺乏的科技人才。

  在申请配额阶段,申请的科技公司或机构须向香港创新科技署证明香港缺乏或不能轻易找到具备相关技能、知识或经验的人才。成功申请的科技公司或机构每年可获得不多于100人的配额。

  杨伟雄表示,这计划既填补香港人才短缺,也兼顾培育香港人才。获发配额的公司每聘用三名非本地人士,便须增聘一名香港本地的全职职员和两名实习生从事与科技相关的工作。

  香港创新科技署在考虑科技园公司或数码港的意见后,决定是否向申请的科技公司或机构发出配额,目标是在两星期内完成审批。署方将于5月底至6月中向香港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的租户和培育公司介绍计划,期望在今年6月开始接受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