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龙辉 通讯员 江卡) 12月12日,市城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今年第六次文明养犬统一执法日行动。重点整治“遛狗不牵绳”和“犬只随地便溺”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并严格按照《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进行处罚。

  12日下午,龙岗区宝龙街道执法队在街面开展养犬巡查,在一百货商店门口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正在遛狗,手中拿着狗绳却并未给狗牵上,而是任其自由活动。执法员当即对该养犬人进行了劝导和教育,开具执法文书,并叮嘱养犬人遛狗一定要牵好绳。

  据统计,截至12日18时,全市文明养犬统一执法日行动累计出动人员1960人次,查处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便溺等不文明养犬行为67宗。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城管部门陆续开展了6次养犬管理专项执法行动,对流浪犬、无主犬和不文明养犬行为等进行了专项整治。目前,市城管局已将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及流浪无主犬的发现、劝导、报告职责纳入市容巡查员日常工作范围。

  针对流浪犬问题,市城管局下半年组织各区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突击行动,将各区收治整治情况作为执法重点工作考核内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30日,全市养犬管理专项整治中,查处各类涉犬案件1654宗,处理涉犬投诉2045宗,收容流浪犬149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