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任冠元 蒋磊) 3月21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获悉,福田警方近日抓获一名“偷油大盗”,连带侦破市内多宗盗油案件。据了解,这名“大盗”在近半年内连续作案20余次,且每次都成功逃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手握现金凌晨加油 半年偷油20余次

  2018年10月2日2时15分,深圳市福田区中石化皇岗高速加油站,一名工作人员站在岗位上,看着一辆小汽车缓缓驶来。

  “油加满。”车内男子手上夹着几张百元钞票,朝工作人员晃了晃说。男子头戴鸭舌帽,全程没有下车,昏暗的光线下很难让人看清他的容貌。工作人员没有多想,给男子把油箱加满后,细心地帮他把油箱盖盖上。不料,男子突然一脚油门,汽车“轰”的一声扬长而去。工作人员急忙追出去,奈何汽车已经消失在夜色中,没留下一分油钱……

  从2018年7月起,同样的事情还曾在深圳福田、罗湖、南山、宝安等多个区的多个加油站发生过。一次两次还有可能是车主忘记付款,连续发生20余次,事情就没那么简单了。

  “一拔油枪,刚盖上油盖就快速逃跑,这不仅是逃单的问题,还容易在油站发生事故。”中石化工作人员说。无奈之下,今年2月,中石化广东深圳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向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求助。

  三个假车牌轮流用 “全副武装”难辨真容

  经初步分析,警方判断这一系列“偷油”案件是同一人所为。由于该嫌疑人作案次数多,且每次涉案金额都在300元到500元之间,总体金额较大,需承担刑事责任。于是,深圳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指派福田公安分局福保派出所全力处置该案件,后者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在侦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嫌疑人作案前的准备十分充足,给我们办案带来一定的难度。”福保派出所办案民警张健告诉记者。原来,多个加油站提供的监控视频显示,嫌疑男子开的车是一辆黑色的大众捷达。然而,这辆车却经常挂着3个不同的车牌出现,根据车牌根本无法找到嫌疑人。此外,该男子每次作案都在凌晨1点到4点之间,且每次都会将汽车遮光板放下,头戴鸭舌帽,全程不下车,没有一个工作人员记得他的容貌。

  “有人说是方脸,有人说是圆脸,有人说是瘦子,有人说是胖子……”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办案民警听到各种各样的容貌描述。而在对沿路视频进行研判时,民警还发现,嫌疑人每次逃跑几分钟后,都会找地方将车牌卸下,视频追踪也陷入僵局。

  为尽快破案,专案组辗转全市各个“被光顾”的加油站实地走访调查,对嫌疑人的特征、口音等进行比对。同时利用技术手段,对可疑车辆及人员进行排查。3月中旬,专案组终于锁定嫌疑人林某,且获悉他已经回到位于清远市某县的老家。

  3月13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福田警方顺利在清远将嫌疑人林某抓获,现场缴获作案车辆。通过现场审讯,林某对自己多次逃单的事实供认不讳。

  为还高利贷铤而走险 被抓时称“已收手”

  “用这一箱(不付钱的)油,我可以省几百块钱,还可以再赚几百块钱,加起来就可以再还一期高利贷。”在看守所,林某后悔不已。据他交代,涉案车辆是他姐夫借给他跑网约车用的,3个假车牌是“捡”的。前两年,由于母亲生病需要花钱,林某欠下了几万元的高利贷,每周都需要还款,手头不宽裕的林某便借了姐夫的车来深圳跑滴滴。

  去年7月,催债的人不断找他还钱,心里想着能省点就省点的林某便铤而走险,走上了“偷油”的歧路。“自从第一次逃单后,我就没睡过好觉,在路上看到警车也很慌。”林某说,每次作案完都会告诉自己这是最后一次,但每次需要还款时他又忍不住重蹈覆辙。据悉,他不仅在深圳作案,在老家清远也故技重施。从2018年7月至今,警方查明的林某“偷油”次数已经高达20余次。

  被抓后,林某称自己在今年2月已经“收手”,没想到警方还是找到了他。“提醒市民朋友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只要触碰法律底线,公安机关都会严惩不贷,追查到底。”福保派出所办案民警张健说。

  目前,林某已因涉嫌抢夺被福田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