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二桥实施全线调试亮灯。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虎门二桥实施全线调试亮灯。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通讯员 粤交集宣 沈甸 岳宜互) 3837盏灯,刷一下全亮了,壮丽磅礴的虎门二桥在夜色中分外璀璨。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3月21日,虎门二桥项目实施全线调试亮灯。目前,项目施工已进入尾声,若不受雨水干扰,预计在清明节前通车。

  夜幕下,虎门二桥项目两座超千米级大桥,横跨珠江大沙水道和坭州水道,在3800多盏桥面景观照明灯的映射下,流光溢彩,宛如一条熠熠闪亮的巨龙。

  据了解,虎门二桥项目全线采用桥梁方案,包含两座超千米的世界级跨江特大桥,分别是主跨1200米的大沙水道桥和主跨1688米的坭洲水道桥,坭洲水道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一跨度的钢箱梁悬索桥。

  大桥照明工程主要分桥梁道路照明和主桥景观照明。其中,道路照明采用分布式智慧节能供电系统。全线共设643杆12米高单臂钢杆路灯,灯杆布设间距25.6米(主桥钢箱梁段)和30米(引桥段),两侧对称布置。

  据虎门二桥项目公司副总经理李彦兵介绍:“两座悬索桥共设1540盏星光灯和1628盏投光灯,分别用于勾勒主桥轮廓和凸显主塔及吊索的轮廓。同时,两座悬索桥还设了26盏玫瑰灯,主要作用为向上发散簇状光柱,构造如莲花般的灯光场景。”

  大桥的照明系统由643盏路灯和3194盏景观灯共同组成,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承担大桥道路及景观照明的供电任务。李彦兵说:“通车运营期间,道路照明将定时开启,景观照明将在节假日或特定时段开启。”

  大桥全面应用LED灯具,在保证照明的前提下尽可能节省能耗。为保证灯具的使用寿命,所有灯具必须通过1000小时的烟雾测试,确保使用寿命达50000小时。据了解,路灯为12小时照明,每天晚上6点至次日早上6点亮灯;景观灯计划在节假日时,每天亮灯4小时,每天晚上6点至10点亮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