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好,我忘记带手机,可以先借你的手机打个电话吗?” 近日,深圳市民张先生在网吧上网时遇到了一名年轻小伙,对方提出借手机打电话的请求。一向热心的张先生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可结果却让张先生 “ 寒了心 ”。

  4 月 13 日 9 时许,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公安分局新湖派出所民警接到张先生的报警称,借自己手机打电话的陌生男子拿着手机偷偷跑了,请求民警帮助。接报后,民警立即赶到了案发网吧。

  张先生告诉民警,他在该网吧打游戏时,一名坐在他身边的年轻小伙突然向他借手机。由于对方举止礼貌、言辞诚恳,张先生便没多想,将手机解锁交给男子后又投入了游戏中。20 分钟后,张先生还没等到男子退还手机,这才觉得不对劲。张先生急忙起身寻找,男子却不见踪影。最终,张先生从网吧老板处得知,该男子早已下机离开了,意识到自己被骗的张先生急忙报警求助。

  根据张先生提供的手机信息,结合网吧及周边的视频监控,民警很快锁定了嫌疑人身份,并确定了其落脚点。4 月 14 日下午,民警在辖区某网吧内将正在睡觉的嫌疑人抓获归案,当场查获了张先生被骗走的手机。

  经审讯,涉案嫌疑人朱某对骗走张先生手机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原来,朱某一直没有固定的工作和收入,靠打临工维持生计。即便如此,他还是经常 “ 泡网吧 ” 消遣,直到花光仅有的积蓄。4 月 13 日早上,看到邻桌的张先生正沉浸在游戏中,手机就摆放在台面上,朱某便打起了 “ 歪主意 ”。本以为手机不值钱,受害人也不会在意,没想民警第二天就将自己抓获,手机都没来得及转卖出去。

  目前,嫌疑人朱某已被光明警方依法行政拘留,手机也已经归还给了张先生。

  警方提醒市民,借出自己的私人财物时要提高警惕,在借出时不要让对方离开自己的视线,以免出现 “ 有借无还 ” 的情况。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 编辑 陈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