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无偿献血人数较往年同期锐减,而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已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就诊高峰即将来临,临床用血需求随之增大。

  此时,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第一时间响应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号召,联合深圳市血液中心组织集中无偿献血活动。本次活动献血人数52人,总献血量18150毫升。上午受强对流天气影响,白昼秒变黑夜,但是黑云压城,压不垮战疫的决心;暴雨如注,浇不灭献血的热情。

献血现场秒变黑夜,但大家丝毫没有慌乱献血现场秒变黑夜,但大家丝毫没有慌乱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

  “万里尚为邻,相扶无远近”

  “加油,热干面!”

  “中国必胜!”

  ……

  工务人高举标语

  宣示着抗疫必胜的信心

  和奉献爱与温暖的勇气

  特殊时期参加献血活动,不少朋友会担心增加感染风险,如何保障献血人员的安全?看看他们怎么做!

  按照疫情防控“两个不降低”要求,市工务署主动联系深圳市血液中心,采用献血车上门的方式采血,尽可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根据市血液中心的每小时采血8-10人的要求,市工务署实行分组分批有序开展,避免了人员大量聚集,确保了防疫期间的安全要求。

  1.填写健康状况征询表

  2.体温测量

  3.扫码查询疫情期间行程状况

  4.每次只限5名人员同时献血

  5.献血完成后,每名献血人员休息间距保持一米

  看完献血流程,大家是不是放心了很多。我们随机采访了几位献血达人,看看他们有何感想。

  虽说面对首次献血情况,不少小伙伴会紧张想要逃跑,但一想到前不久钟南山院士向全社会人士,发出的无偿献血号召:献出一份血,传递一份爱,温暖每颗心。大家都勇当先锋做表率。

  受此感召,市府二办物业人员,也加入献血队伍中

  深圳市血液中心党总支书记卢亮,代表市血液中心对市工务署,组织无偿献血活动表示感谢。

  参与献血的工务人也收到了,一份来自市血液中心的感谢状,以及市工务署的感谢信。

  当然,我们也给大家及时补充爱的能量

  最后,提醒大家,献血后要注意这些事项:

  ① 献血手臂放松、伸直、手指紧压针眼处15分钟或自粘绑带绑缚2小时,切忌搓揉;

  ② 保持针眼处干燥、清洁,晚间冲凉后去除针眼处“创可贴”;

  ③ 24小时内避免剧烈运动,献血手臂当天勿提举重物、抱孩子或大力拧毛巾等;

  ④ 献血后多饮水有助于血容量恢复,饮食搭配蛋白质、蔬果,勿暴饮暴食、酗酒;

  ⑤ 24小时内不宜长途驾车,不宜从事高空作业或重体力劳动,以防发生意外;

  ⑥ 如果离开捐血站后发现不适,请立即在安全地带就地蹲下、坐下或躺下,以免发生意外。

  让我们同怀“疫”腔热血,共盼春暖花开。

  来源:深圳工务署

  责任编辑:林慧清

  审核:刘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