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日下午,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在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了“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揭牌仪式,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就业处处长崔歧平,区人力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海茵,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张俣,区人力资源局党组成员、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唐贻顺,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史旗,以及市、区人力资源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活动。随后,一行人参观了区党群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的建设情况,听取了区人力资源局关于龙岗区“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推进情况的工作汇报,并观摩了“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首场公益活动“心肺复苏急救课程培训”。

  高度重视,扎实推进服务站建设工作

  “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是将家政服务实体化到街道、社区的重要方式,也是推动我市“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南粤家政”工程作为省委省政府的重点民生工程,属于“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之一,是广东省为了促进就业和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

  根据统一部署,全市各区每个街道今年要建成1个基层服务站,明年还要再建设1个或以上。区人力资源局作为龙岗区落实三项工程的牵头统筹部门,对于基层服务站建设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在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在区委组织部的积极协助下,在各街道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已初步建成12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初步构建起“15分钟”家政服务圈,真正把“家政超市”建在市民家门口,让龙岗市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便捷的家政服务。

  因地制宜,建立“1+11+N”服务网络

  由于龙岗区是人口大区,也是家政服务需求大区,所以在每个街道建设1个基层服务站的基础上,增建了1个区级服务站作为示范站,尝试布局“1+11+N”的服务网络。示范站是由区人力资源局和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在完成全区11个街道基层服务站基础上,增建的区级“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属于自选动作,计划通过打造“1+11”空间布局,以示范站为工作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基层服务站建设。明年我们还要建设11个甚至更多站点,建立“1+11+N”服务网络,持续将家政服务延伸至街道、社区,为辖区市民提供更便捷、更专业的家政服务。

  整合资源,为市民提供多类型家政服务

  为丰富家政服务供给资源,提高家政服务质量,区人力资源局联合深圳鹏城技师学院、深圳市优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深圳市娃咋带生活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馨榕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深圳市喜娃娃母婴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家到家政集团有限公司等领域的佼佼者,重点围绕居家、母婴、养老服务和医疗护理等领域,打造“家政服务+技能培训+促进就业+调解维权”四大功能模块,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家政+就业”“家政+养老”“家政+社工”“家政+志愿服务”等特色示范项目,创新特色服务与产品,满足多样化、差异化需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区人力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只是起点,如何运营好才是关键,区人力资源局将结合市人力资源保障局的指导与要求,将基层服务站运营与党建工作、就业工作、基层治理相结合,充分发挥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就业推荐、调解维权四大服务功能,同时积极推动家政企业等社会力量成为“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的建设和运营主体,促进我区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和带动居民就业创业,为居民提供高质量、可信赖的家政服务,并将基层服务站打造成为“有业务、有流量、有口碑”家政服务品牌。

  审核:梁睿

  编辑:何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