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获悉,为提升慢行环境,今年以来,该局陆续完成了辖区151条道路无障碍改造,市民的慢行体验、出行安全得到进一步改善。

  据介绍,宝安许多道路早前建设标准都较低,不利于无障碍出行。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人与非机动车共板的非机动车坡口存在高差易引起骑行车踏空,存在安全隐患;二是慢行系统路口坡口大多数采用铺砖的形式,因路口位置受到非机动车的长期碾压极易产生板砖下沉、破碎、松动等病害,养护难度大;三是非机动车坡口较小,无法实现人与非机动车分离,经常发生行人与非机动车在路口位置刮蹭问题。

  为此,该局将道路无障碍改造,优化非机动车道路沿石缓冲坡度作为今年道路整治的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在现场摸排、实地勘测基础上,选定了166条无障碍设施不合格道路作为整治对象。改造中,严格执行非机动车道与路口路面“0”高差和坡口“1:20”坡度标准,适当加大路口隔离设施间距,采用1.5-1.8米的间隔设置止车石,有效实现人非分离。同时,尽量采用现浇混凝土的结构形式,确保非机动车道坡口平整度以及耐久性。

  据统计,目前,该局已完成151条道路,1455处路口坡口的整治工作。“上了岁数腿脚不便,出门家人都特别不放心。现在好了,不少地方的台阶都进行了坡道化处理,老人家出门散步真是方便多了。”宝安龙井社区居民陈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