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全的爆发奠定了烈豹的胜利。▲顾全的爆发奠定了烈豹的胜利。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黄文) 一场压抑到极点的比赛,需要英雄挺身而出。昨晚深圳烈豹客场对天津的比赛,顾全就是这位英雄。末节21分,全场36分7篮板5抢断,顾全的爆发把球队从“悬崖”边拉回,以108比97反败为胜,他就此成为本赛季第一位连续三场比赛得分达30分以上的本土球员。

  顾全昨晚的状态走势,呈现出一个典型的“V”字形,前三节比赛他赖以成名的三分球6次出手,一个都没投进,反倒是深圳队第三节被天津队的“三分雨”浇了个透湿。客场作战,气势被压制犹如陷入泥潭,以往此时,烈豹队通常会依靠外援打开局面,可这时候萨林杰被重点盯防,莱斯又并非得分高手,球队眼看着就要被此前10连败的天津队将比分抛离。就在这节骨眼上,顾全的状态出现神奇反弹,依靠“武器库”里丰富的进攻手段,顾全把第四节当成了自己疯舞的舞台,有外线,有突破,有对抗,最重要的是带回了整支球队的精气神。有人戏称易建联是“易外援”,丁彦雨航是“丁外援”,看着顾全的表现,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开玩笑说,深圳变成了一支“三外援球队”?

  然而,顾全连续三场“30+”,是阿联、小丁以及连续11场“20+”的胡金秋都无法做到的。拿下个人职业生涯第二高分后(最高41分),顾全本赛季的场均得分来到18.4分,他的表现日渐成为烈豹队发挥好坏的“晴雨表”——全明星赛后三场比赛,决定胜负的正是在他带领之下百花齐放的国内球员。

  李慕豪昨晚再次拿下15分13篮板的两双,连续第六场得分过10。如果说顾全的爆发是“定盘星”,那么烈豹内线球队的篮板表现就是“胜负手”。昨晚深圳队篮板以52比30领先天津队22个,内线的巨大优势是球队逆转的根基,也让球员们心里更加有底。烈豹队两条腿越走越顺,临近季后赛冲刺阶段,更加需要跑得欢。

  “跑道”就在这里,很宽很平,适合发力。1月24日,深圳烈豹将继续客场之旅对阵山西,让我们看看顾全、看看球队到底能成长到什么程度。

  全明星赛后顾全场均32.3分

  深圳129:103山东 30分

  深圳121:103青岛 31分

  深圳108:97天津 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