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黎晓斌深圳晚报记者 黎晓斌

  春暖花开日,中甲开打时。每次和朋友提到深足,下一个词少不免就是“冲超”……今日,中甲新赛季来了,深足明日设擂深圳体育场迎战升班马黑龙江队。又该被问了:今年深足有戏吗?说这件事之前,先聊聊这个赛季深足的一二三四五吧——

  

  管理层与教练组人员保持稳定

  上赛季冲超失败后,深足早早宣布主教练王宝山留任,同时俱乐部进行了人员调整,但是董事长麦帆、总经理李小刚都留任,从管理层到教练组都保持了稳定,这对于总结失败经验、少走弯路有好处。在3个多月的组队和准备期中,这套班子充分发挥了默契的作用。无论对内对外,深足这个“大脑”都该发挥最大作用了。

  

  每场比赛外援只能上两人

  根据中甲新政,新赛季每队可注册3名外援,但每场比赛最多只能上两外援,与之匹配的是首发阵容必须有一名U23队员,而且要有一名U23队员替换上场。深足留下了普雷西亚多和阿布,意外舍弃了签约才半年的罗西,签入了曾经的武里南“黑旋风”奥汗德扎,这是一个缩小版的穆谢奎。在整场情况下,阿布很难进入比赛名单,深足外援组合首选应该是锋线“双煞”,边路突破和中路组织,只能依靠国内队员了。

  

  前三轮是重要磨合期

  这个转会期深足走了13人,来了9人,球队的磨合决定了新赛季初段成绩。由于上赛季遗留的问题,徐亮停赛6轮、梁雨3轮、葛振3轮,都会给球队带来人员困扰。深足前三轮分别是主场对黑龙江、客场对辽宁、主场对新疆,除了新疆外,另两个都不好对付,几乎可以肯定深足的初段成绩不如去年。从第四轮开始,深足将连续对北控、武汉、青岛、绿城、石家庄“五大强队”,所以前三轮拿到多少分是重要的自信基础。

  四

  四大冲超对手都很低调

  受制于规定,今年中甲各队引援比去年差了不止一个档次,各支球队都非常低调,只有青岛黄海明确了“保四冲二”的冲超目标。从实力和引援分析,武汉、青岛、北控、绿城当属冲超“四大热门”,前三队实力甚至可能比深足更强,李铁和高洪波,与王宝山一样老辣。而降级的辽足与延边,谁又敢拍胸脯一定能赢?

  五

  引进五名新内援够年轻够拼

  深足今年引进了9名新援,其中5名“大内援”葛振、甘超、向柏旭、叶楚贵(租借)、徐洋都多多少少与王宝山发生过联系,这是一件好事。这5人都能跑能拼,平均年龄25岁上下,徐洋30了但是经验丰富,他们的名气比去年的5大内援差很多,但是年龄和欲望不差,能有多少决心是深足成败关键。另外3名U21陈国庆、李晋庆、王统特点鲜明,应该说是深足今年质量最高的“小内援”。

  诸事已定。深足能不能冲超,就看管理是否得力,激励是否有效了——并不是投入大就一定能成事,关键是钱能花在刀刃上,约束+鼓励都到位,大事才能成。

  购票指南

  球迷可登陆“深圳市足球俱乐部”官网购票,或者拨打官方售票电话(10049),也可在比赛当日到深圳体育场现场购票。今年深足门票,套票价格从280元到750元不等,还设置了“早鸟票”优惠,场次票价格则为30元至90元。球赛当天,赛场还将开设学生售票专区,学生可凭学生证享半折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