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春雷》。
作品《中英街》。1985年,何煌友拍下中英街珍贵而又真实的一幕。作品《中英街》。1985年,何煌友拍下中英街珍贵而又真实的一幕。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杨慧 高申现) 一个人,一部相机,记录下深圳跨越时代发展史的重要影像。6月28日,“深圳精神·何煌友摄影作品巡展”首站于深圳国风艺术馆开幕。展览精选何煌友集中展现深圳创业发展历程的240幅摄影作品。本次展览由龙岗区委宣传部主办,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龙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摄影学会、星河产业集团承办。据悉,展览将持续至7月26日,全程免费对公众开放。

  多角度展现深圳变化

  有“深圳特区成立摄影第一人”之称的何煌友1938年出生于深圳横岗西坑。1955年参军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从事电影放映和摄影等宣传工作。1970年,何煌友转业到广东省宝安县文化馆专职从事摄影工作。1980年他创建成立了深圳市第一个文艺团体——深圳摄影学会,时任会长。

  从上世纪50年代起,何煌友就用自己的相机忠实记录深圳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和艰辛历程。那时候,哪里有工地,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拍到深圳第一个春节花会、第一场商品展销会、第一次书市……记者看到,展览现场陈列中有何煌友用过的海鸥120相机,还有他获得的各种奖杯。

  代表作品《春雷》巡展展出

  展览的四个篇章将深圳由边陲小镇变身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的奇迹之旅清晰地呈现出来: 渔村原景中的丘陵河海朴质之貌,“三天一层楼”的惊人创举……还有他最著名的作品《春雷》——闪电划破长空,国贸大厦巍然屹立,旋转餐厅的灯火照耀鹏城。这幅展现“深圳速度”的照片曾获第1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铜奖,是何煌友等了六年才抓拍到的瞬间。这张图片引起了现场观众的热议。

  展览除了传统摄影作品形式之外,还结合小型装置和动态轮播的形态来展现多角度的深圳精神。深圳人“敢为天下先”的砥砺足迹都被何煌友以一篇篇传奇故事联结起来,分外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