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云上》

  今年首次被纳入深圳舞蹈月系列活动的深圳舞蹈大赛——创意舞比赛决赛于15日晚在深圳大剧院大剧场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文化体育中心)和星海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参演的《客家禧》、深圳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和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办事处参演的《云上》2个作品获得创作金奖。 深圳艺术学校参演的《送别》、深圳华城都市娱乐投资公司参演的《阶梯》2个作品获得表演金奖。

  本届大赛设置了初赛、复赛和决赛。初赛以评委观看视频的方式进行选拔,从各区舞协、各艺术院校、文艺团体、街道、企业等报送的52个原创作品中选出31个优秀作品进入复赛,评选出19个优秀作品入围决赛。

《客家禧》《客家禧》

  月光下,客家阿妹舞动青丝,拧出美丽的帽穗。从童年到少女,阿妹渐渐长大,终于穿上嫁衣,要靠自己去支撑起新家。在舞蹈《客家禧》中,美丽的客家阿妹们,将坚韧不拔的南粤精神一代一代传承。

  碧水瑶瑶,一副网、一支杆、一对肩膀,撑起一片天。沧海桑田,曾经的渔村变成繁华的国际都市。《浮城双影》用浪漫的舞蹈语言和以小见大的艺术视角,演绎出深圳这座城市的“开拓”信仰和“包容”精神。

  广东茶文化是中国四大茶文化系列之一。茶道人道,人通茶理为要道。《香茶礼客》将中国传统茶礼仪幻化成舞蹈动作,将艺术与生活创意地编织在一起。

  舞者的路曲折蜿蜒,第一次勾绷脚、第一次擦地、第一次登台、第一次赢得全场掌声……就像是一层层阶梯,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到达顶峰,而最后终将谢幕。舞蹈《阶梯》带观众去直面在攀爬人生阶梯的过程中所体会的残酷和绚烂。

《虹》《虹》

  舞蹈《虹》同样提出对生命的思考。初春时节,雨过之后,天边挂起绚丽的彩虹。经历风雨的生命终能看见希望。创意性的舞蹈构思让观众跟随舞者的动作和情绪,感受生命力量的涌动。

  相较于往届,本届创意舞大赛呈现三大突出亮点:1、参赛作品和舞者专业素养进一步提升,代表了深圳舞蹈的最高水平;2、本届赛事更加彰显深圳国际化都市氛围,展示深圳人文特色和城市气质的现实题材的作品脱颖而出;3、舞蹈种类更加多样,体裁更加新颖丰富。今年参赛的舞蹈涵盖各种类型,包括现当代舞、国际标准舞、民族民间舞、古典舞、街舞、爵士舞等,也有把多种舞蹈元素融合在一起的创意节目,发掘舞蹈的无穷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