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高怀树14日在深圳表示,进入经济新常态,中国民用爆破行业迎来回稳提升发展期,去年民爆行业生产总值达300亿元,今年预计仍将保持10%增长的良好态势。

  “民用爆破行业与国民经济建设息息相关,民爆产品应用于冶金、煤炭、交通等多个领域,这个行业可以说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与‘风向标’”,高怀树当天在比优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深圳推介会上表示,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国民爆行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技术能力不断提升,从手工生产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逐步实现与国际接轨,目前许多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比优集团推介会现场比优集团推介会现场

  同时,人才储备进一步完善,北京理工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高校近年来加强了对民爆人才的培养力度,形成人才梯队优势,推动了民爆技术进步。

  高怀树表示,中国民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企业向全产业链方向发展,除了生产民爆产品,也向产业下游的矿山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延伸。

中国民用爆炸物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肖春泉中国民用爆炸物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肖春泉

  中国民用爆炸物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肖春泉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民爆企业达140多家,生产点超过450个,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民爆产品生产国。他认为,民爆企业要继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在产品研发、智能制造、现代物流配送、服务矿山等方面加强创新,进一步改善服务。

  无独有偶,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有关负责人亦指出,民爆行业要进一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企业重组整合、化解低端过剩产能、增加高质量供给、推动智能制造等。

比优集团董事会主席助理马天逸比优集团董事会主席助理马天逸
比优集团CEO熊泽科比优集团CEO熊泽科

  比优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民爆企业在延伸产业布局上迈开了步伐。比优集团CEO熊泽科表示,比优集团是港股上市公司,目前同时开展民用爆炸品生产和矿山等爆破业务,公司财务指标表现亮眼”,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该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税后净盈利2.6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为1.56亿元,较上个财年增长217%;每股收益0.044元,较上个财年增长192%。

  据悉,目前比优集团业务主要集中在内蒙古、西藏等地区;同时,乘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积极开拓中亚市场,目前投资1500万美元的塔吉克斯坦炸药项目已经在今年上半年投产。

  熊泽科表示,内蒙古为资源大省,矿业发达且还处于高速增长期,对民爆产品需求大,有良好的市场基础。接下来将稳定经营在内蒙古等地的民爆生产业务,并积极向产业下游延伸拓展,发展爆破工程市场,寻找并购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