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李京蔚

  在国产影片中,若论特效水准,徐克作品自认第二,没其他作品敢认第一。时隔五年,徐克带着“狄仁杰”系列第三部《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回归银幕,昨日该片在深试片。影片由赵又廷、冯绍峰、林更新、刘嘉玲、阮经天、马思纯主演,从头到尾特效场面一浪高过一浪,UA影城IMAX厅连过道都坐满了人,深圳观众被“徐老怪”的影像“幻术”带着“在天上飞了两个小时”,惊叹连连。虽然剧情无甚余味,单看画面也值得票价了。徐克以他不输好莱坞的技术实力,巩固了观众对“国产特效大片”的信心。建议深圳观众尽量选择硬件设施更好的影院来观影。

  《四大天王》故事发生在武则天登基之前,女皇意图收回狄仁杰的权力,而江湖势力“封魔族”暗中酝酿阴谋颠覆皇权,狄仁杰必须联合金吾卫,一边在权力争斗中自保,一边抵御外敌的入侵。女皇打压男主角的办法是什么呢?找一群会幻术的江湖术士暗算他。而江湖势力颠覆皇权的办法又是什么呢?还是幻术,用幻术攻打皇城。所以,《四大天王》真正的主角不是狄仁杰,而是“幻术”本身。

  虽然狄仁杰号称“唐朝第一神探”,但这部电影没什么烧脑的,只需要跟着主角欣赏“幻术”就可以了。

  四只手的术士、皇宫中破殿而去的金龙、浮游于空的锦鲤,尤其是片尾15分钟白猿大战怒目天王,各种神话生物被融入到影片中,以“幻术”形式逼真地出现在大银幕上,带来令人心驰神荡的观影体验,让深圳观众感叹:“徐克才是真的幻术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影片3D效果做得非常好,绝非“只有字幕立体”的“伪3D”。有观众感叹:“暗器飞来飞去的时候感觉特别逼真,都感觉到射到自己脸上了,忍不住想去躲开。”

  与美轮美奂的特效相比,演员们的表演反而显得扁平浮夸,林更新卖力搞笑,冯绍峰全程瞪眼,马思纯假装野蛮,都略显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