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国参与者影片公司、美国梦工场影片公司出品,阿里巴巴影业联合出品的电影《绿皮书》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斩获了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三项大奖。该片在此前的好莱坞颁奖季就一直是备受瞩目的夺奖热门,拿下了金球奖、制片人工会、英国学院奖等奥斯卡风向标大奖。在中国观众的不断呼吁下,影片也已宣布3月1日于内地上映。  

  《绿皮书》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的是思维方式和生活经历完全不同的白人混混兼职司机和黑人钢琴家,被塞进了一辆车里,一起去往黑人备受歧视的南方腹地,度过八周的巡回演奏。他们虽然事事遵循“黑人驾驶员绿皮书”的引导,旅程的深入还是让境遇越来越糟,但这些经历也让两个人逐渐打开眼界放下偏见,成为一生的挚友。

  影片主演维果·莫腾森曾以《指环王》里“阿拉贡”一角被国人所熟知,并曾两次提名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一向潇洒帅气的他,在《绿皮书》中却令很多观众直呼“认不出”。原来,为了贴近角色,他一度增重40斤。马赫沙拉·阿里为了演好顶级钢琴家丹·谢利,提前3个月进行钢琴训练,相当用心。两位影帝此番贡献了“变脸式”的精湛演技,连导演都大赞,“没有任何人能比他俩配合得更加完美”。据悉,打动两位演员的正是动人的剧本。维果在采访中透露:“第一时间我读了剧本,发现越看越好,越看越喜欢,感觉这部剧本不仅是当前最好的剧本,而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一部最好的剧本。” 

  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NBR)评价,“它把一段温暖、动人又了不起的友谊带上了银幕,同时又讲了一个关于爱、同情心和深层次共鸣的人性故事。”好莱坞大导演斯皮尔伯格也被影片中跨越种族、阶级的友情感动,看完之后就立刻给《绿皮书》的导演打电话,称赞这是继《虎豹小霸王》之后他最喜欢的双主角电影,并在两周内把电影看了五遍。

  值得一提的是,《绿皮书》不止在海外收获观众的支持、奖项的肯定,在国内也拿到了8.9分的豆瓣高分。电影中的友情超越了阶级、背景,电影外友情的感动和共鸣也跨越了国籍。著名教授苏牧就发表影评说,“《绿皮书》太赞!电影是写人的,电影是走心的,中国电影唯独缺了这两个”。知名影评人周黎明也表示,“各种榜单上的美国年度佳片,《绿皮书》深得我心。影片对两位主角的描写非常细致,两位演员也贡献了深入骨髓的表演。更难得的是,对当时种族歧视的刻画尽量避免了脸谱化。由此,当年黑人艺术家对于尊严的坚守,更令人动容。”

  日前片方还曝光了影片在内地上映的推广曲《最佳损友》。这首友情经典首次国语演绎,加上演唱者任素汐的加持,可以说是强强联合,再度引发期待。据悉,之所以选择这首歌作为推广曲,是因为《绿皮书》讲的就是一对最佳损友的故事。而演唱者任素汐近年来也一直是好口碑的代名词。此前她曾为高分电影《驴得水》、《无名之辈》演唱过推广曲。这次加盟《绿皮书》,也是被电影中的友情所温暖感动。她在看片后直言对这部电影的喜爱:“《绿皮书》就好像互换了外表和灵魂的《触不可及》,但是它更有趣,角色设定特别妙。我能感觉到他们给彼此的温暖”。也表示演唱推广曲,是“希望能为好电影做一点小小的贡献”。  

  电影《绿皮书》将于3月1日在国内正式上映。目前各大购票平台已开启预售通道,观众们可以身临其境感受这段笑泪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