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深圳人的“家乡味” 深圳商报记者 卢嘉纯 摄

  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通讯员 孙文杰

  继年初“百亿影帝”黄渤携高分综艺《忘不了餐厅》在大鹏新区取景拍摄,近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味道》摄制组又在新区进行为期15天的取景拍摄,将镜头瞄准深圳人的“家乡味”,这也是该栏目组首次将深圳一个区(新区)的美食文化拍成系列专题片。

  9月17日下午2时,午市即将结束,大鹏所城西门旁的鹏城饭馆,摄制组导演林晓东正跟大厨赖新友了解“将军宴”制作详情。“你在煎的过程中不断下料?”“下酱前是大火还是小火?”……林晓东认真询问赖新友主菜“将军鸭”烹饪过程,然后决定如何取景。

  鹏城饭馆是新区最出名的本地菜馆之一,每到午市、晚市,不论假日、平日,客人总是络绎不绝,所以留给摄制组的时间非常有限。午市到晚市的2个半小时里,摄制组要完成新区区级非遗项目“濑粉仔”,“将军宴”主菜将军鸭和炸猪肉等3道美食的烹制过程。

  “央视将在国庆节后进行全面改版,《味道》将改为每周六、日播出,首个系列将是‘我的家乡味’。”林晓东透露,为了打响改版后的头炮,已开播7年的《味道》节目组派出了多队摄制组在全国各地拍摄。

  为什么会选择大鹏?因为这里不仅是深圳“文化之根”,也是“美食之源”,新区拥有16项区级以上非遗项目,其中5项是美食,分别是濑粉仔、打米饼、海胆粽、葵涌茶果和青丸仔。而且山海间拥有丰富的物产,加上客家人、疍家人和广府人聚居,烹饪手段多元化。通过前期采访了解到的这些特质,让新区顺利入选“我的家乡味”系列。

  已在《味道》栏目组从事导演工作6年的林晓东,几乎拍遍了全国各地的美食,他对南澳一个夫妻档的小餐厅印象特别深刻。“我们去时是中秋小长假第二天,客人特别多,男主人收拾鱼都是一路小跑,他们真诚地把每位顾客当成了家里的客人,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款待他们。”林晓东认为,所有的味道都离不开人,有的厨师用心制作,有的讲究食材,有的遵循古法……食客吃到嘴里、捧在手中的温度都在传递着制作者对美食、对生活的热爱与热情。

  据了解,这组专题片将于今年11月至12月在央视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