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歌苓认为深圳是一座有生命力的城市。 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 摄严歌苓认为深圳是一座有生命力的城市。 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聂灿)11月9日,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读书论坛迎来小说家、电影编剧严歌苓。此次,严歌苓带来主题为“我生命里那些小小的生灵”的演讲。

  严歌苓代表作有《扶桑》《第九个寡妇》《小姨多鹤》《陆犯焉识》《芳华》及用英文写作的《赴宴者》等。作品已被翻译成十几种语言出版。

  再度因读书月的邀约来到深圳的严歌苓表示,每次来深圳都是忙碌、紧张的状态,在她看来,“深圳是一座有生命力的城市,是先驱者的城市。”

  严歌苓谈及今年8月出版的新作《穗子的动物园》。“只要有充沛的爱和同情,每个人的一生都可以拥有一个动物园。”严歌苓表示,《穗子的动物园》中的情节和故事基本上是真实的,让我们了解不论是猫狗马,还是燕子、乌龟等,都是充满着灵性,与人类有着良好沟通的生物,“我们往往低估了这些小动物的智商、情商,这些生灵和人很亲近,很善于和人交流。一旦认准你是它的主人,就会成为你的亲人。”

  “读书是最重要的事,不管你是不是作家,也不论你是否进行过文学创作。”严歌苓表示,深圳读书月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它在提醒你,阅读这件重要的事。所以,每次得到读书月的邀约,我哭着喊着也要来。”

  作为一名优秀且高产的文学创作者,严歌苓认为,写小说的人要大量阅读,看同伴们在思考、忧虑什么;看世界上最优秀的小说家在写什么,“各个语种都有它的魅力和生命力。诗人、小说家的写作,就是把文字变成有审美、有价值的艺术作品,并永固下来。”

  “去听,每个人都有有趣的故事。”严歌苓说:“人群里,那个不太爱说话的人,那个沉默的人,你要注意她。她不是不合群,她只是在观察,记录——我就是这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