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上午,由深圳市中医院肝病科牵头组建的“国家华南区中医肝病诊疗中心专科联盟”成立大会在深圳举行。

  广东省中医药局医政处处长陈铁宏、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常巨平、深圳市中医院院长易铁钢教授、党委书记黄彬教授、纪委书记谭志华、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大师徐经世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叶永安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曙光医院高月求教授、深圳市中医院肝病科学术带头人周大桥教授、肝病科主任童光东教授及来自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的各肝病专科负责人、骨干人才150余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深圳市中医院肝病科是国家中医肝病重点专科、重点学科。2018年9月,该科获批成为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区域中医(肝病)诊疗中心建设单位,担负起全方位示范引领,建设区域诊疗中心的重任。按照国家关于区域中医(专科)建设管理的要求,在广东省中医药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海南省中医药局、深圳市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与指导下,今年6月份,由深圳市中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西中医药大学附院、海南省中医院、柳州市中医院5家发起单位成立筹备小组,历时5个多月,成功组建国家华南区中医肝病诊疗中心专科联盟。

  第一批共有43家单位加入该联盟。第一批入盟单位,绝大部分是代表华南区中医肝病诊疗水平的重点专科,如广东省19家入盟单位中,12家为广东省中医肝病重点专科,6家为深圳市中医肝病联盟成员单位。

  会议通过国家华南区中医肝病诊疗中心专科联盟组织框架:深圳市中医院担任理事长单位;广东省中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海南省中医院、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广西柳州市中医院担任副理事长单位;核心单位36家,其中广东省 16家,广西17家,海南3家。

广东省中医药局医政处处长陈铁宏广东省中医药局医政处处长陈铁宏

  广东省中医药局医政处处长陈铁宏表示,为建设中医药强省,打造中医药区域合作高地,支持国家区域中医诊疗中心和省重点专科技术协作组建设,今后广东省还将制定更多利好中医药发展的政策,不断提升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加强与周边省份的合作,共同推动华南地区中医专科的建设与发展。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表示,深圳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未来将大胆创新,不断完善标准及政策环境,助力中医药改革发展,实践“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深圳市中医院院长易铁钢深圳市中医院院长易铁钢

  深圳市中医院院长易铁钢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要求,本着“合作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宗旨,以提高中医临床疗效和综合服务能力为目标,深圳市中医院牵头组建国家华南区中医肝病诊疗中心专科联盟,就是希望同各兄弟单位一道,高质量、可持续地提升华南地区中医肝病的救治能力,促进华南地区中医肝病诊疗服务能力“同质化、高水平”发展,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深圳市中医院肝病科主任童光东教授深圳市中医院肝病科主任童光东教授

  深圳市中医院肝病科主任童光东教授介绍,联盟将本着务实、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以提高临床诊疗水平和区域影响力为目标,聚焦专科建设、人才培养、临床诊疗水平提升、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及基层帮扶等方面,通过搭建专科发展的协同创新平台,实现技术共享、教学共享、科研共享,不断加强联盟单位肝病专科规范化建设,提高联盟单位肝病专科医疗技术水平,持续扩大华南地区肝病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大会期间,相关医学领域权威专家及各级医院临床医生汇聚一堂共话肝病专科建设领域难点、热点,并邀请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大师徐经世教授、张国梁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叶永安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高月求教授等就“方药心得,临证在握”、“肝纤维化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解读(2019年版)”、“慢性乙肝型肝炎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药防治慢性乙肝免疫机制研究”等主题做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