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双11”即将来临,全国快递包裹总量预计将达到28亿件,其中深圳市收件量将突破1.2亿件,较去年增长23%。面对这场一年一度的业务“大考”,快递企业纷纷增加设备人员,确保高峰期平稳运作。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本月初透露,今年“双11”高峰期将从11月11日持续至18日。高峰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到28亿件。而广东省邮政管理局预测,今年“双11”期间,广东邮件快件总处理量将达7.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2%。快递旺季业务量将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揭阳、汕头、惠州、中山等城市。

  记者从深圳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1至9月,全市快递企业累计完成业务量29.71亿件,同比增长31.54%,快递业务量占全国比重6.76%;完成业务收入401.24亿元,同比增长29.97%,占全国比重7.61%。快递业务量和快递业务收入都位居全国第三。

  今年“双11”期间,预测深圳市邮快件处理总量将达到1.78亿件,同比增长24%,其中收件量将达1.2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3.1%,投递量将达5800万件,同比增长26.1%,预计最高单日收件量将达到2400万件,是当前日常收件量的2倍。

  据不完全统计,为迎接“双11”业务旺季,今年全市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已增加临时聘用人员2.2万人,新增车辆2800多台,改造和新增场地200个,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新增分拣流水线218条,为旺季快递服务平稳顺畅提供有效支撑。

  实际上,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快递业而言,自11月初至2020年春节前夕,都是业务旺季,持续长度达到了85天。“双11”“双12”以及2020年元旦和春节前等时间段的电商集中促销,都将带动业务量显著增长。

  末端首派环节的顺畅成为避免快件积压滞留的关键一环。记者从深圳市邮政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铺设智能快件箱16424组,格口141.3万个,日均派件量约101.1万件,智能快件箱投递率已达20.2%。业务旺季,快递企业将最大限度发挥智能快件箱和末端综合服务站的功用,弥补末端投递能力不足。

  与此同时,为迎接年底业务旺季,各快递企业还在持续“招兵买马”。58同城“双11”大数据显示,今年“双11”前夕,深圳快递员岗位企业需求在全国排名第四,提供给快递员的招聘薪资达到8216元,较去年同期上涨了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