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众享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及CCF YOCSEF深圳联合主办,深圳市内容中心网络与区块链重点实验室承办的“IEEE HotlCN 2018 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论坛”在深圳麒麟山庄举行。

  原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原深圳市科技局局长,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忠朴莅临现场指导;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教授、深圳市内容中心网络与区块链重点实验室主任雷凯;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CEO、国家科技专家库在库专家严挺; 远望资本创始合伙人田鸿飞;复旦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YeeCall CTO江周平;IBM高级技术专家赵振华等嘉宾出席了当天的论坛。

  “区块链从比特币底层技术中延伸发展而来,区块链技术价值的长远体现,越来越需要从基础设施、底层构架方面进行探索,区块链与未来网络的结合必然越来越紧密。上层的应用、模式需要更好的底层构架提供支撑。”雷凯表示,未来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带来的变革甚至有可能超越之前互联网给社会和经济的冲击。

 雷凯致辞雷凯致辞

  从基础设施到系统运维,行业大咖全方位解读区块链

  作为分布式账本计算技术,区块链的特点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每个人都可以参与数据库记录,能够有效地降低信任成本、提高社会运行效率。被誉为信任机器和价值互联网的区块链技术,由于其展示了以较低成本解决信任与价值的可靠传递的可能性,备受政府及企业各界的关注。基于此,近一两年来,区块链在技术、应用、生态、投资以及金融服务、征信管理、资源共享、物联网与供应链等相关场景中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更是被全球技术行业成为未来发展的突破性力量。在此背景下,“IEEE HOTICN 2018 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论坛”应运而生。

  当天的主题演讲环节,不同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区块链的技术发展和应用。严挺从运维的角度讲述了区块链的系统运维与落地应用;斯雪明从信息系统的角度诠释了区块链的未来演进;田鸿飞从资本的角度展望了区块链的数字资产化和资产数字化的发展历程,区块链在带来巨大爆发力的同时,可能会带来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转变;江周平则从生产关系变革的角度出发,认为作为不可篡改、不可摧毁的分布式数据库,区块链能够在不信任的基础上建立了信任机制,试图消灭信任中介;赵振华从用户的角度阐述了超级账本 fabric 的数据隐私保护问题。

 严挺发表主题演讲严挺发表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后的圆桌论坛环节,江周平、斯雪明、严挺、田鸿飞、赵振华、雷凯等嘉宾展望了未来一年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有456家区块链企业,但是全年产值不到2亿,整体而言产业落地还存在很大的空间。基于区块链解决信任和透明问题的特质,我比较看好供应链金融和政务区块链领域,特别是区块链在政务中的应用,不仅能加速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也能加强提高政府的透明度建设,提高政府的运行效率。”斯雪明认为,基于目前的态势,区块链企业应该脚踏实地地把应用做好,有自己独特的立意点和优势,不盲目跟风。

斯雪明发表主题演讲斯雪明发表主题演讲

  立足创新,深圳引领区块链生态圈

  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依托强大的制造能力和技术优势,在区块链生态圈一直保持着强大的竞争力。此外,在政策层面,深圳市也出台了多项政策扶持区块链的发展。2016年11月,深圳市金融办发布《深圳市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文件中提到,“支持金融机构加强对区块链、数字货币等新兴技术的研究探索;2018年3月,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文件《市经贸信息委关于组织实施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信息安全专项2018年第二批扶持计划的通知》,区块链属于扶持领域之一。

  基于政策的大力支持,深圳的区块链发展一直处于全国前列。8月10日,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打通了申领、报销等全流程,代表着深圳的区块链技术应用进入了全新的阶段。

  众所周知,区域链技术发展速度迅猛,应用向越来越多的场景延伸,但不可否认的是,区块链项目存在鱼目混珠的情况。论坛的项目展示环节,让与会观众对区块链应用有了更深刻、更生动的理解。

  “IEEE HotlCN 2018 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论坛”的成功举行,得到了广东省区块链与分布式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先进院众享物联网安全创新联合实验室;链得得财经(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BCAChain商信链;腾讯医疗AI实验室;广州炒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另据了解,除了当天的论坛,2018未来网络与区块链论坛暨IEEE HotICN国际会议还包括“2018未来网络技术与工程国际大会”和“第一届IEEE信息中心网络国际会议”等板块。8月15日,由近十位院士领衔的“2018未来网络技术与工程国际大会”,将就未来网络及区块链技术的架构、关键技术、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以及发展趋势与产业前景等议题进行充分的对话和交流。(达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