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灌山泉水的居民正在灌山泉水的居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肖博峰摄影报道)深圳梅林坳绿道上有多个山泉水取水点,对附近的许多居民来说,上山打一桶清凉的山泉水已经成了他们的“日常”,但山泉水真的安全吗?

  山泉水生饮恐染寄生虫

  昨日,记者来到一处取水点,发现这里很热闹,时不时有几个中老年人提着大矿泉水瓶或用小电瓶车驮着桶装水瓶来到这里打水,一根水管从山体中伸出,几个居民脚踩在沟渠里,在水管下接水,灌满几大瓶清凉的山泉水后就心满意足地骑着电动车下山。“中午的人算少了,早上这里人更多,很多老人家大清早提着空水瓶就上山了。”住在这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只要没下雨,每天都有人到山上取水。

  这里的水干净么?“我们一直都是喝这里的水,能有什么问题?”一位老大爷边把装满山泉水的桶装水瓶搬上电动车边笑着说,山里的水干净得很,像他们家喝完了这几桶后又会上山打。可记者发现,就在这个取水点旁竖了一块告示牌,上面写着“水资源属于国家所有,未经许可严禁取水;饮用未经检验和处理的山泉水,存在严重安全风险。”

  这些取水点大多靠近梅林水库,据了解,梅林水库及水域范围以外的集雨区都属于饮用水源区,水质保护目标为II类,而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规定以及地面水使用目的和保护目标,二类水质为水质受轻度污染,经常规净水处理(如沉淀、过滤、消毒等),其水质即可供生活饮用。可见,即使符合标准,绿道旁的山泉水未经常规净化处理也是不可以直接饮用的。

  然而许多前来打水的居民却认为这里的水可以直接喝,并且他们的口径都非常统一,“我们以前都是这样喝的”。其实,观察瓶中的山泉水就会发现,水中还是有肉眼可见的类似沙粒的悬浮颗粒,有居民为了避免这些,还自带了毛巾将出水口包住,但这样虽然防住了泥沙,却难防细菌等肉眼不可见的威胁。

  不同于深层地下水,山泉水的水质其实并不稳定,难以确保不会受到外来污染源的污染,细菌污染是最常见的一类,其他还包括重金属污染、寄生虫感染等。山林地形复杂动物多,动物活动比如排泄等,也容易影响地表水的质量。所以专家提醒,如果一定要饮用山泉水,请务必烧开,切勿直饮。

  禁止取水但遇管理难

  事实上,对于饮用山泉水,广东省是有地方标准的,根据广东省卫生厅发布的《饮用天然山泉水》,其对饮用天然山泉水的定义是山体自然涌出、渗流形成,非江水,湖泊(山上湖泊除外)及公民饮用水系统水源,仅经适当过滤和消毒灭菌等工艺处理,保留原水源中一定含量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且不添加任何化学物,密封于包装容器中可供直接饮用的水。

  而绿道旁的山泉水出水口大多为人工插入山体的塑料管道,不好判断是否为自然涌出、渗流,也并未经过适当过滤和消毒灭菌等工艺处理,居民打水所用的容器等,大多为不适宜反复利用的矿泉水瓶等塑料制品,现场有些居民盛水用的矿泉水瓶外壁都从光滑透明被反复用成了布满褶皱、隐隐发黄的样子,取水方式的原始、粗放,难以保证采集过程中水质不受细菌和反复利用的塑料容器所释出的物质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取水点本来是被铁丝围栏围住的,梅林水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保留这些围栏的目的之一是防止居民去取水。”但是,就在水务局告示牌的旁边,原来的围栏如今却已经变成了一张没有上锁的铁丝门,出水口俨然像一个有门的“打水间”,而在另外一些取水点,部分围栏则干脆被破坏,被掰弯、挤压形成了一个小拱门,居民可以随意进出。

  但当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梅林水库管理处、梅林街道办事处等单位时,对方均表示不知情。梅林水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还向记者表示,绿道是公共区域,不可能24小时有人守在取水点旁,即使是有围栏,居民硬要取水,他们也很难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