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同花顺来源:同花顺
漫画财经 狼吞虎咽 王建明漫画财经 狼吞虎咽 王建明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陈燕青)继大族激光因外资持股比例超出28%的上限而被深港通暂停接受境外买盘后,美的集团正在接近这一限额。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QFII、RQFII和深股通投资者持有美的集团A股总数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7.29%。今年以来美的集团涨幅高达33%。

  这并非首次陆股通受限。2015年5月19日,上海机场因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沪港通买入通道被暂时关闭。

  在深股通开通以来,外资在不断增持美的集团。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北上资金持有美的集团股份比例为15.95%。此外,截至2月22日,前十大股东显示,加拿大年金计划持有1.83%股份,高瓴资本-HCM中国基金持有0.94%股份。外资一路买下来,目前其合计持有美的集团的总股本为27.29%,已逼近28%的红线。

  3月5日,大族激光发布的股票交易价格波动的提示性公告显示,由于总境外持有公司比例超过28%,达28.38%。

  根据交易所规则第14B08(4)条,从2019年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目前该股票将处于“持股量监察程序”,直至境外投资者的持股量总额降至低于26%时,买盘才会被重新接受。

  自2018年以来,外资大举买入大族激光。截至去年9月底,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已持有约1.43亿股,持股比例大幅上升至13.44%。进入2019年,外资再次大量加仓,农历春节过后更为明显。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收盘,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合计持有大族激光2.78亿股,持股比例为26.08%。直到3月4日,外资将该股买到28%的红线后,才肯放手。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从外资重仓持有的美的集团、大族激光来看,都是各自行业的白马龙头股,显示外资对中国优质上市公司的青睐。”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黄岑栋对记者表示,“外资相中美的这类白马股票无可厚非,毕竟都是行业龙头且估值便宜。外资整体依然是价值投资思路,市值够大可以使长线资金分批建仓,未来一些行业龙头股也有望继续受到外资的青睐。”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5日,北上资金持有比例前五名分别为上海机场、顾家家居、大族激光、欧普照明、方正证券。其中,沪股通对上海机场的持股比例达29.81%,不过目前其买入并未受限,说明这些持股并非全部为外资,可能有部分内资借助沪股通渠道买入。此外,沪股通持有顾家家居的比例也高达23.87%。

  中信建投表示,北上资金预计流入的态势不会改变,除传统的金融消费龙头外,医药、计算机和基础化工作为新样本中盘股的主要受益行业,也将在2019年11月纳入前得到北上资金青睐。而且从MSCI、FTSE与道琼斯指数审议的节奏看,预计下一次外资流入高潮将出现在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