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2019中国国际金融服务展暨深圳金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平安银行科技领衔,零售、对公主要业务板块悉数亮相,吸引了广大观众争相咨询参观。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科技司司长李伟到该行展位进行了视察,平安银行首席信息执行官张斌对平安银行金融科技研发和应用成果进行了介绍。

  在金博会“第二十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张斌发表了题为《平安银行数字化转型实践》的演讲,分享了平安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成果。他表示,“平安银行的科技引领战略,需要科技与业务的深度融合,需要科技与业务的双轮驱动,本质上是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和创新,实现银行的全面数字化转型。”

  分布式PaaS平台  入选六部委金融科技应用试点

  2018年初,平安银行即提出了“聚焦平台能力建设”的目标。分布式PaaS平台,作为该行技术全面向互联网、云计算转型的重要基础性支撑平台,基于开源技术和自有技术研制开发,支持敏捷开发和分布式应用架构,拥有亿级处理能力和强大的弹性扩展能力。该平台包含微服务框架、注册中心、数据库访问层、异构网关、消息队列、配置中心、分布式缓存、作业调度、监控中心等多个组件,为应用研发和运维管理提供强大的支持。以基于该平台正在研发的信用卡新核心为例,在性能方面,信用卡新核心设计支持3万/秒交易并发,支持30亿交易账户,同时支持小时级批量处理时效。相比老系统,新系统支持横向扩展,处理能力提升了10倍;在成本方面,新系统IT成本仅为老系统的1/3,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银行IT架构的革新。

  据悉,平安银行总行“基于云计算的分布式金融PaaS服务项目”、“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信用卡智能语音外呼机器人项目”、“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零售智能化银行应用”、平安银行上海分行“AI智能语义分析在银行销售专区风险管理中的应用项目”、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基于LBS技术的银行金融服务新零售应用”等多个项目成功入选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及卫生健康委等六部委对金融科技应用试点。

  科技赋能全面数据化经营

  平安银行将“科技引领”作为战略转型和数据化经营的驱动力,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将领先的金融科技全面运用于服务和产品创新,业务流程优化,风险控制和市场营销等各个领域。在这一过程中,通过建设私有云平台、分布式PaaS平台、大数据平台、DevOps平台等,全面提升科技赋能业务的基础能力。

  数据显示,2019年1-9月,该行在业务系统建设方面累计受理需求数量同比增长超过38%,累计投产版本数量同比增长超过140%,已有750多个应用迁移到私有云平台,超过50个项目使用了分布式PaaS平台开发框架;除供应链金融系统采用区块链技术外,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也已投产,应用于破产清算投票、云签约存证、扶贫溯源等业务领域,2019年1-9月,累计实现业务交易量超过20万笔。

  同时,该行围绕全面数据化经营转型,大力推进数据中台、AI平台、数据治理等项目群建设。以AI平台方面,2019年9月末,该行11个AI中台项目已经陆续完成投产,为前台应用和业务团队提供支撑和赋能,促进产能效率的提高,例如,在口袋银行APP和信用卡首页,通过智能推荐平台进行个性化的精准营销广告投放,其转化效果比人工投放提升超过50%。

  张斌表示,“未来,平安银行将全面推进数据化经营,目标是‘三先’:先知、先觉、先行;‘三提’:提效益、提效率、提产能;和‘三降’:降人力、降成本、降风险。加强对数字货币、数字资产、区块链、物联网、AI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创新,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智能银行、开放银行。”

  据悉,本届中国国际金融服务展以“科技助创新、开放促改革、发展惠民生”为主题,集中展示我国金融发展成果。展会同期举办的第二十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秉承“汇聚思想、传播理念、引领发展”的宗旨,邀请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IT企业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就金融科技、金融安全、人工智能、支付服务等热点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