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通讯员 赵雅婷 李颖 文/图

  患上老年痴呆症的人,记忆会衰退,甚至出现混乱。最近,深圳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就突然想起数十年曾去过的一家药酒店(在广州),执意要去买药酒,为此多次偷偷溜出门。11月3日,老人再次离家出走,并在路人帮助下登上了前往广州的列车。

  老人姓陈,今年97岁,几年前就被查出患上老年痴呆症,很多人和事逐渐忘却,外出也经常找不到回家的路。家人特别留心照顾,并叮嘱老人不要出门,老人也都“乖乖”呆在家中。不知为何,近半年来,老人突然想起几十年前在广州天河区某跌打药酒店买的药酒,心心恋恋,难以忘怀,一直和儿子念叨,要回广州买药酒。

  为满足老人心愿,家人前往广州寻找当年的药店,但却发现药店早已不在,且已经换了很多任租户。家人将情况告知老人,老人只能遗憾作罢。但奇怪的是,老人每次听完后就会忘记,再想起时,只知道自己要去广州买药酒。为此,偷偷溜出家门好几次。

  11月3日,老人趁家人不注意,再次偷偷出了门。并在路人的帮助下,购买火车票并登上了深圳开往广州的列车。上车后,因为找不到座位,老人找到列车长求助。列车长发现老人独自一人,且语言不通,还有点迷迷糊糊,担心老人安全,于是联系了深圳铁路公安处广州东站派出所民警,为老人提供帮助。

  经沟通,民警发现老人虽然有点糊涂,记性不太好,却还能记得儿子电话。民警联系上老人儿子小陈后才知道,老人一直惦记药酒的事情。为了安抚老人情绪,民警拿出手机,按照老人提供的地址进行搜索,发现,药酒店确实已经不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家水果店,老人这才愿意安心等儿子来接他。

  当天下午15时许,小陈赶到了派出所准备接老人回家。然而,此时的老陈又不肯跟儿子回家了。原来,他又忘了刚刚民警告诉他药酒店早已不在原址的问题,再次闹着要去买药酒。小陈谢过民警的帮助后,带着父亲找药酒店去了。

  民警提醒,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家属要加强注意,最好在老人的衣服或随身物品上贴上家人的联系方式,以便帮助联系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