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近期,网红概念股在国内资本市场广受资金追捧,食品行业上市公司金字火腿(002515.SZ) 也加入了这一概念。2020年1月2日,金字火腿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在网红直播领域早有涉猎,长期与淘宝主播薇娅等人合作,并不断拓展合作覆盖范围,与众多其他主播也建立了常年合作关系。1月5日,金字火腿请了李佳琦直播卖香肠。根据销售战报,李佳琦5分钟狂卖10万+包,总计销售额突破300万元,累计观看人次1677万。

  此前,金字火腿曾收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与淘宝主播及其他主播的合作模式、合作内容,并提供与其常年合作的证明性材料;说明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主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并配合减持的情形。截至发稿,金字火腿尚未对此关注函进行回复。

  金字火腿原本主营火腿,主打产品包括“金字”火腿、“巴玛”火腿。不过近年来,公司特色的肉制品也正在快速发展,譬如香肠、酱肉等。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火腿业务占比为58%,其他产品占比为27.55%。

  在2019年,金字火腿曾因“人造肉”概念获得资金关注,在市值大幅增长后,公司的重要股东迅速减持。2019年10月14日早间,金字火腿发布公告称,其一直关注植物肉领域,经过长时间的准备,目前已完成植物肉产品标准备案并取得生产许可证,已开始生产。金字火腿监事会主席、高级工程师马晓钟此前向记者称,公司自2018年就已关注到植物肉领域,2019年5月,“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进一步促使其加快在这一领域的布局。2019年7月底,金字火腿已与杜邦公司开始合作。

  在发布消息期前后的数个交易日内,金字火腿的股价增幅超过 50%。2019年10月22日晚间,金字火腿连续发布了两份有关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实控人等拟合计减持不超5.25%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