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A股整体走势强于港股,恒生AH股溢价指数也持续走高,19日盘中创出137.87的年内新高,收盘下跌0.71%报136.23。恒生指数今年走势疲弱,至今下跌10%,远远跑输A股的上证指数。

  下半年以来,随着A股的走高和港股的相对弱势,AH股溢价指数屡创阶段新高,最近一个半月该指数累计涨幅已达6%。AH股溢价指数近10年的最高值为149。

  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是一个用以判断内地和香港市场估值差异的简易指标,该指数通过比较同时具有A股和H股的公司在两地市场的价格差异计算两者相对估值水平。AH股溢价指数以100为基准,当指数大于100时,A股相对H股有所溢价。相反,当指数小于100时,A股相对H股存在折价。

  截至目前,所有A股相对于H股均溢价。AH股溢价指数不断攀升,意味着同一家公司的H股相对更便宜,与之相伴的是今年以来南下资金源源不断增持港股。WIND数据显示,截至19日,年内南下资金净流入港股超过4000亿港元。

  近年来,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推出,南下资金和北上资金稳步增加,港股和A股的联动性进一步提升,大部分个股在一段时间内的上涨和下跌趋于同步。如A股中的价格不断上涨的个股,意味着对相对应的H股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对此,粤开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殷越对记者表示,“由于两个市场的估值水平、参与机构的认知等影响股价的因素存在差异,导致AH股价之间长期存在价差,目前AH股溢价指数处于近十年的高位水平。在A股牛市时,尽管港股没有较好的表现,但AH股公司中H股的股价也会有较大的涨幅,存在投资机会。在目前AH股溢价率较高的情况下,去选择AH股中高溢价、市值大于300亿、估值合理的投资标的,将在未来获得不错的回报。”

  对于港股,一位熟悉海外市场的私募人士分析称,“今年港股整体走势偏弱,包括疫情、中美关系等多重因素。从中长期看,由于港股的估值处于全球市场低位,未来存在估值修复的空间,尤其是一些低估值的内地金融股。”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认为,随着中概股回归浪潮,未来港股有望吸引更多优秀的科技、医药类公司赴港上市,新经济龙头纳入恒指也有利于改善指数结构,有望系统性拉升港股的估值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