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首个交易日,两市股指小幅低开后多方尝试冲高无果,资金跟随力度很弱,场内观望情绪浓重。午后在酿酒、券商、食品等板块的拖累下沪指一度大跌逾2%失守3300点大关,深成指、创业板指同时大幅下挫,深成指一度跌逾3%,创业板指大跌近4%,临近收盘跌幅有所收窄。值得留意的是,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元,为8月31日后首次。创业板成交3548亿元,创出历史新高。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4.65亿元,已连续6日净卖出。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2.02元,深股通净卖出32.63亿元。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92.59点,下跌62.78点,跌幅1.87%。成交额3577亿元;深证成指报13284.03点,下跌372.63点,跌幅2.73%,成交额6638亿元,两市合计成交额10215亿元;创业板指报2641.20点,下跌90.95点,跌幅3.33%,成交额3548亿元。两市仅1046只个股上涨,2896只个股下跌,涨停56只,跌停23只。

  从盘面看,各大板块分化剧烈,前期热点集体熄火。半导体概念爆发个股掀起涨停潮,旅游景点、汽车产业链、光学电子、通讯设备、机场航运涨幅居前,农林牧业、医疗器械、国防军工、券商等板块则陷入调整。个股方面,“妖股”天山生物午后发力拉升涨停,11个交易日内收获10个涨停板,累计涨近4倍。受利空消息影响的中芯国际A股大跌逾11%,港股跌幅超20%。

  A股周一大跌的原因与周末外围市场的动荡,以及高位白马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等多重因素有关。

  对于后市,和信投顾分析师表示,技术层面,沪指跌破密集支撑区,创业板与深成指陷入下行轨道,市场人气遭受打击,风险偏好快速萎缩,短期震荡筑底或成主基调。建议投资者保持定力,避免高频交易,规避无业绩支撑的纯概念股,战略性布局券商、大消费、老基建为主的核心资产,短期可适当参与数字货币、汽车产业链、娱乐消费的交易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