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晚,上交所披露了蚂蚁集团首轮问询回复,一共6大类21个问题。而完成这份197页的答卷,蚂蚁集团仅用了6个工作日。蚂蚁集团在回复中明确,公司实控人是马云。

  8月25日晚间,上交所受理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申请,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为公司联合保荐机构。同日,蚂蚁集团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招股申请文件(A1 Application Proof)。

  8月30日,蚂蚁集团就进入“已问询”状态。根据9月7日晚公布的问询函回复,蚂蚁集团共被问及6大类21个问题。

  首先被上交所关注的是公司股权结构及董监高基本情况,控制权稳定与否、与阿里巴巴集团之间是否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认定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等问题。对于以上相关问题,蚂蚁集团表明:马云能够实际支配杭州云铂股东会与行使蚂蚁集团股东权利相关事项的表决结果,并通过杭州云铂控制的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间接控制发行人50.5177%的股份,为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

  另外,“数据共享协议与数据安全”内容被重点问及。对此,蚂蚁回复中表示:公司的数据平台和数据存储均是独立部署。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各自具备独立的计算能力,双方各自采集的数据均各自独立存储,不存在共用的混合数据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