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首批跟踪科创50指数的ETF产品正式获得证监会批文,它们分别是华夏科创50ETF、易方达科创板50ETF、华泰柏瑞科创50ETF、工银瑞信科创50ETF。与此同时,蚂蚁集团、京东科技等也纷纷发布拟在科创板上市的招股书。

  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行业主要包括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该指数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以1000点为基点。

  WIND数据显示,科创50指数前五大权重股分别为金山办公、中微公司、南微医学、传音控股、中国通号。

  截至11日收盘,科创50指数年内大涨逾31%。不过,自7月中旬见顶以来,科创50指数持续下跌,最近两个月跌幅高达24%。总结业内人士看法,三大因素导致最近两个月科创板的下跌:一是高估值,二是外围市场扰动,三是创业板注册制分流。

  上周,蚂蚁集团、京东数科相继发布招股书,其中蚂蚁集团18日将上会,而京东数科将募资203亿元。此外,由中国银联控股的银联商务已于8月27日签署上市辅导协议。

  记者注意到,近期科创板公司上市进程大大提速。此前中芯国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完成上市辅导,随后又仅用29天完成问询、审核和注册整个流程,而蚂蚁集团从受理申请到IPO上会仅用了25天。

  有消息称,蚂蚁集团拟通过科创板和港股共募资300亿美元,将成为全球最大IPO,同时市值有望超2000亿美元,成为科创板市值最大公司。另据胡润2020全球独角兽排行榜,京东数科估值1300亿元,银联商务200亿元。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日前在全球创投峰会上表示,随着蚂蚁集团、京东数科、吉利汽车等企业申报科创板上市,预计年内科创板总市值有望超过5万亿元。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科技巨头纷纷申请科创板上市从侧面印证了科创板对于高科技公司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