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转系统16日宣布,正式废止保荐机构及其控股股东等持有发行人7%以上股份须采用联合保荐方式的要求。这意味着保荐机构未来有望直投或跟投相关新三板精选层公司。

  根据原规定,保荐机构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重要关联方通过做市等方式持有发行人股份合计超过7%的,应当按照有关要求采用联合保荐方式,且其不得担任第一保荐机构。

  据悉,此次规则旨在落实《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和《监管规则适用指引——机构类第1号》的有关要求。

  记者注意到,去年科创板率先引入了跟投机制。截至目前,已有超过40家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参与了科创板跟投,合计实现浮盈超过百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批精选层公司贝特瑞中,战略配售名单中就有首创证券的另类投资子公司首正泽富创新投资,该公司认购金额1000万元,锁6个月。

  对此,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对记者表示,“股转公司的标题意味着券商可以先保荐、后直投,而且保荐机构开展新三板不受持股7%的限制。保荐机构投资相关保荐企业,意味着对公司的投资价值作出背书,有利于稳定精选层相关公司的股价。”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首批新三板精选层表现不佳,出现了大量破发,而此次规定意味着保荐机构可以加入跟投,这也会增加新三板精选层机构投资者的力量,有利于优化精选层的投资者结构,对于精选层公司的股价稳定也起到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