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贷,是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概括性称谓。

  为更好地维护社区居民的合法权益,增强居民的自我保护意识,9月17日下午15:00,麻布社区工作站201会议室开展了以谨防“套路贷”为主题的普法讲座,社区约30名居民参加了此次讲座。

  套路贷属于新型犯罪,经过有组织、有预谋的一系列作案环节,不法分子让被害人陷入了深邃复杂的借贷圈套,尤其是其精心设计的作案“套路”达到了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行径的目的,具有极强的伪装性和隐蔽性。

  讲座上,社区驻点律师通过分享自己的案件经历,结合现下相关热点事件,阐述“套路贷”定义及所造成的危害,并围绕“套路贷”的五大套路,向社区居民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让社区居民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大家都踊跃的提问、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作者:赵晓莉 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麻布社区工作站)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