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华晨汽车、永煤控股等信用债违约事件冲击债券市场,多只信用债大跌。根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已有58只债券型基金发布清盘公告,已超出去年全年的50只。此外,还有12只债券型基金发行失败。

  近期接连曝出的违约事件,让信用债市场持续承压,债券型基金也纷纷大跌。根据WIND统计,本月至今就有华泰资管、博时基金、嘉实基金、融通基金等旗下的10只债券基金产品跌幅超过5%。

  今年债市先涨后跌,整体表现低迷,三季度以来又接连出现多只信用债违约事件,加剧了投资者的赎回意愿,部分遭遇赎回和踩雷的基金因而选择了清盘。

  10月21日,农银汇理基金称,农银汇理可转债资产净值已连续149个工作日不足5000万元,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基金终止条款。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根据有关规定,无须召开持有人大会,基金将终止并依据基金财产清算程序进行财产清算。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开放式基金若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

  对此,东部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债基清盘数量增加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5月以来债券市场持续调整,股债跷跷板效应下不少资金由债市流向股市,导致债基规模有所下滑;二是最近几个月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一些踩雷的债券基金遭遇巨额赎回,从而导致规模不断缩水,部分基金公司不得已清盘。”

  此外,年内已有12只债券型基金募集失败,占比近六成。11日,东兴臻至债券型基金宣告募集失败。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称,“近年来不管是股票型基金还是债券型基金业绩分化都比较明显,随着基金产品数量不断增加,未来发行市场分化的现象还会继续出现,这就要求基金公司在品牌、渠道、业绩管理等方面提升自身影响力。”

  天风证券表示,从长期来看,债券市场会继续朝着打破刚兑、市场化定价的方向推进。打破刚兑必然带来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对于股票而言则意味着风险溢价将会上升。在信用风险逐渐市场化定价的环境中,股票资产的风险收益比也在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