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2020年11月23日,深圳市香梅路启用了潮汐车道,每天16时至22时,中间的一条路变为南往北通行。记者走访发现,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晚高峰拥堵的情况。

  深圳的南北向车道并不多,高峰时段几乎都处于拥堵状态。香梅路是一条重要的南北向车道,大幅度分担了新洲路的压力。

△潮汐车道指示灯亮起。△潮汐车道指示灯亮起。

  11月23日16:30,记者来到了香梅-红荔路口,看到此时晚高峰的潮汐车道已经启用,路口指示牌等标识上,指示灯都已经亮了起来。此时,南往北方向行驶的车辆渐渐多了起来,但仍未造成拥堵,一个红灯即可通行完毕。

△地面标识。△地面标识。

  “我上下班每天都走这条路,前后的感觉很明显:早高峰还好,到了晚高峰,从深南大道转进来的方向,地图常常‘堵红了’。现在有了潮汐车道,相当于多了一条北行的路,路况就缓和了不少,比以前少等一个红灯。”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

△潮汐车道位于中间车道。△潮汐车道位于中间车道。

  香梅路潮汐车道设置在了路中间。记者注意到,跟其他潮汐车道的时间不一样:并不是早晚高峰启用,而是单单在16时至22时启用,其他时间包括早高峰期间,仍是北往南通行。

  “这样的设置,是根据这条路的实际情况决定的。”深圳市交警局道管科科长王乐表示,香梅路有个缺陷——它的南段和北段都是双向6车道,但是中间位置(约1.2公里)却是双向4车道,这就相当于南北两段各存在一个严重的瓶颈。在早高峰还好,但到了晚高峰期间,双车道的比例高达1.8:1,南往北方向极其拥堵,甚至车队一度倒灌到了香梅-深南路口。

  因此,在经过持续调查后,深圳交警正式启用香梅路潮汐车道。本次潮汐车道并不是单纯地借用了一条北往南的车道,而是在原来车道的基础上,调窄了香梅路中间段每条车道的空间,变4车道为5车道,凭空多出一条行车道。

  此外,在潮汐车道的选择上,深圳交警也有讲究。王乐表示,“深圳的潮汐车道大体分为三种:灯控类、机械类、遥控护栏类。其中,机械车道一般设置在高快速路上,用实体的水马组合体把双向车道分隔开,以保障双向行车的安全。而香梅路是一条设计时速40公里的次干道,且沿途有3个灯控路口,因此在这里我们采用灯控的方式较为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