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保基金最新发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19年度)》显示,去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663.86亿元,投资收益率9.03%。养老险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850.69亿元。

  报告显示,截至去年末,社保基金已先后与22个省(区、市)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10930.36亿元,均为委托期5年的承诺保底模式,实际到账资金9081.77亿元。

  去年,养老金权益投资收益额663.86亿元,投资收益率9.03%。其中:已实现收益额433.34亿元(已实现收益率5.94%),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230.52亿元。

  投资方式方面,社保基金会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资运作。直接投资由社保基金会直接管理运作,主要包括银行存款和股权投资。委托投资由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运作,主要包括境内股票、债券、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以及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委托投资资产由社保基金会选择的托管人托管。

  根据WIND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养老金共持仓106只个股,合计持仓市值约174亿元。其中,持仓市值排名前五位是人福医药、银轮股份、胜宏科技、吉比特、国投电力。

  从持股比例来看,养老金持有流通股比例前五名分别是博瑞医药、皮阿诺、银轮股份、福昕软件、海利得。其中,博瑞医药获养老金持仓比例最高,达到7.35%,基本养老金16061组合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

  从增持比例来看,安洁科技、日月股份、中孚信息、燕塘乳业、大亚圣象等个股获养老金加仓比例较高,其中安洁科技、日月股份三季度加仓比例均超过1%。

  值得注意的是,银轮股份、蓝焰控股、九阳股份、元隆雅图、常熟银行等多只个股获得养老金连续持仓超过5个季度。其中,银轮股份获养老金持仓12个季度,该股今年至今大涨五成。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未来养老金入市的规模会逐步加大。由于养老金更注重投资收益的稳定增长,因此其投资风格类似社保基金,选择的标的主要是低估值的蓝筹股和部分优质成长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