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查处违法车辆。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 刘明 摄 警方查处违法车辆。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 刘明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泥头车由于体形大、质量大,尤其是超载超限的车辆,一旦遭遇紧急情况,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为此,深圳交警于今年8月30日开启了严管行动,对泥头车的违法行为及其所属企业进行处罚,经过3个月的查处,目前已有146家企业共计1800多辆泥头车被停证。

  “我们会严查泥头车司机严重违法行为,包括酒驾、醉驾、毒驾、无证驾驶、右转不礼让行人等;泥头车企业未落实主体责任,包括企业对驾驶员未按要求培训、对上路的泥头车未实施有效监管、非法改装车辆等。”市交警局相关负责民警表示,针对这些违法行为,将每周通报并曝光,对驾驶员发生触碰红线、跨越底线行为的,一律列入行业黑名单,各交通运输行业相关企业均不得录用;行业协会同步取消驾驶员《备案合格证》,不得重新考取。对于泥头车企业发生触碰红线、跨越底线行为的,将列为重点风险企业实施隐患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