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全球新能源汽车纷纷开启“飙车”模式。中概股不仅涌现了10倍股蔚来汽车,还诞生了4倍股开心汽车。

  周一,美股新能源板块继续狂飙,特斯拉大涨6.58%报521.85美元,年内上涨超过5倍,总市值达4946亿美元,特斯拉CEO马斯克身家一夜飙升60亿美元。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马斯克的净资产升至1280亿美元,超越比尔·盖茨,跃升成为全球第二大富豪。

  在特斯拉持续大涨之际,中国造车新势力也纷纷跟涨。周一,小鹏汽车暴涨33.92%,市值高达51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425亿元,不仅超越A股上汽集团,还超越了互联网巨头百度;蔚来汽车大涨12.45%,市值达74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40亿元,与比亚迪市值仅一步之遥;理想汽车大涨14.48%,开心汽车大涨56.60%。

  今年以来,蔚来累计涨幅12.8倍,小鹏汽车累计涨幅240%,理想汽车累计涨幅165%,开心汽车累计涨幅408%。

  不仅美股新能源汽车狂飙,A股新能源车板块同样大涨。

  24日,A股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大幅高开,截至收盘,小康股份、温州宏丰、广安爱众、银宝山新、天齐锂业等涨停,其中小康股份7天6涨停;北汽蓝谷、亚星客车等盘中一度涨停;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个股则冲高回落。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不俗。据Wind数据统计,年初至今新能源汽车涨幅达67%。其中,长城汽车7月以来涨超250%,比亚迪、福田汽车均走出了翻倍行情。

  恒创天下投资总监罗晓鸣表示,部分中概股新能源车的炒作是市场资金投机行为,并不是行业发展迎来拐点。犹如2000年美股互联网泡沫一样,新能源车炒作到头来肯定是一地鸡毛。“相比传统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进入门槛低。”他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会出现一两家优秀公司,大部分新能源车企将被淘汰。目前一些中概股的新能源车企销量小,公司业绩长年处于亏损状态,而股价却被投机资金炒上了天。短期看,新能源车累计涨幅巨大,中小投资者不宜追高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