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临近春节长假,北上资金加速流入。同花顺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已连续7天呈现净流入态势。根据统计,北上资金年内合计净流入732.1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月至今仅6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就净流入了332.56亿元。

  8日,沪指迎来反弹,收盘上涨1.03%,重新站上3500点,创业板更是大涨2.64%。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当日净流入79.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4.6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54.65亿元。

  个股方面,北上资金当日净买入宁德时代18.83亿元、赣锋锂业5.43亿元,净买入汇川技术4.73亿元,净买入三一重工3.97亿元。净卖出方面,北上资金当日净卖出美的集团3.74亿元、中国中免3.22亿元。

  根据统计,在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入的最近7个交易日中,有37只个股现身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其中,21只个股期间呈现北上资金净买入。

  具体来看,最近7天净买入金额在1亿元以上的活跃股达到18只,宁德时代、阳光电源、长江电力等3只个股期间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均在10亿元以上。宁德时代2月以来大涨14%,阳光电源上涨近8%,走势相当强劲。

  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连续4周买入118只股。其中,26只个股获北上资金连续7周加仓。从持股比例变动情况来看,拓斯达获加仓幅度最大,其他连续加仓的还有仙乐健康、先导智能、中颖电子等。

  分行业来看,近期走势强劲的化工行业个股较多,共有14只被连续4周加仓,包括国瓷材料、三泰控股等。基金四季报显示,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加仓化工板块,如广发基金刘格菘管理的多只基金加仓了荣盛石化、桐昆股份、新凤鸣、恒力石化等;中欧基金王培管理的中欧创新成长等多只基金重仓万华化学等。

  对此,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分析称,“春节后,跨年行情有望再创新高。目前指数在支撑上方缩量整理,筹码稳定,节前效应对市场的影响将逐步缓解。操作上,春节后资金回流,市场大概率上涨,当前建议拥抱相对低估的二线蓝筹股,持股过节。长期来看,推行全面注册制,IPO供给充裕,核心资产将维持慢牛走势,大部分平庸或者质地较差的公司会被逐渐边缘化。”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指出,A股有望在节后再次迎来“开门红”行情,不过当前市场对于流动性变化的敏感性正在提升,市场更多的将是结构性牛市的状态,节前积极布局年报业绩呈现高景气的行业及适合新基金建仓的白马龙头。

  中信证券认为,宏观流动性紧平衡前移,避险情绪导致近期市场分化更为极致,但后续新发基金规模放缓,以及中小市值股票普跌导致散户的惜售行为,将弱化新旧资金置换并缓解极端分化行情,预计节后市场将回归轮动慢涨的均衡状态,节前建议布局“五大安全”领域中高性价比的军工、科技和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