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飞舞的黑尾塍鹬。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摄 ▲漫天飞舞的黑尾塍鹬。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秦瑶) 清晨,深圳湾微风拂面,碧波荡漾,成群结队的候鸟在蓝天碧水之间飞舞啼鸣,奏响一首海上生态交响曲。近日,一则深圳湾万鸟齐飞的短视频在网上走红,被多方转载,引发关注,网友也纷纷留言赞叹:壮观,鸟儿陪我过春节。

  深圳湾万鸟齐飞视频被大量转载

  深圳纬度低,气候温暖,湿地、河口多,植被覆盖率高,得益于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深圳成为东亚-澳大利亚水鸟迁飞路线上的重要栖息地和“加油站”,深圳湾更是被誉为候鸟天堂,每年吸引大量候鸟来此越冬。“到深圳湾观鸟去!”也成为深圳市民出行菜单上的“冬日限定”活动。

  此次走红的短视频拍摄的便是深圳湾万鸟齐飞的壮观场景,视频虽然只有短短1分钟,却展现了候鸟与城市共生的和谐之美,上演美好的生态大片。

  不少网友看过视频后,纷纷留言表达赞叹和羡慕之情。有人被美景所震撼:“万物有灵!好不壮观!震撼!”有人赞扬美景背后的生态:“大美深圳,环境越来越好,才能吸引这么多鸟儿前来越冬。”还有人已经跃跃欲试,计划要到深圳湾看美景。一些“脑洞大开”的网友还戏称:“这是鸟儿特地来深圳陪大家过年。”

  网红打卡地深圳湾再迎观鸟潮

  2月8日傍晚,深晚记者来到深圳湾公园见证了这一万鸟齐飞的美景。夕阳将海水染成橘黄色,鸟儿在水天之间舒展羽毛、盘旋、捕食、嬉戏,夕阳给它们的身体镀上一层金边,时间在这里也似乎慢了下来,目之所及,每一幕都美得像一幅华丽的油彩画。

  在公园内,有很多观鸟市民拿出手机或相机静静记录下眼前的美景。罗先生今年留在深圳过年,他表示,看过网上“深圳湾万鸟齐飞”的视频后特意带家人来一睹深圳湾候鸟风采。“太美了!现场看到的景色比视频还壮观,深圳的环境越来越美了!”市民王女士为了亲近自然特意带孩子来到深圳湾观鸟,“这里是难得的自然课堂,能让孩子近距离感受自然之美。”王女士说。

  据公园管理处介绍,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深圳湾都会迎来观鸟潮,深圳湾候鸟种类繁多,其中以鸬鹚、琵嘴鸭,反嘴鹬,红嘴鸥等数量最多。公园方面提醒市民,要文明观鸟,共同守护和谐生态。

  观鸟指南

  最佳观鸟时间:

  9时至12时;14时至17时

  交通指南:

  1乘坐地铁9号线至深圳湾公园D2口出,步行100米至海边

  2“滨海深湾立交”站,步行约10分钟

  温馨提示:

  观鸟时请与候鸟保持距离,切勿投食,勿大声喧哗,勿驱赶鸟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