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3月14日电 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沙头角公路至莲麻坑路主体高架桥14日正式完成接驳,标志着由沙头角公路通往新口岸的连接路干道部分已全面接通。

  莲塘/香园围口岸是香港首个备有人车直达设施的陆路口岸,连接深圳东部过境通道,为深圳东部、惠州、粤东及邻近省份提供有效率的跨境通道。新口岸更加巩固香港在珠三角区域发展的地位,并有助纾缓现有口岸的繁忙情况。此外,新建的连接路亦有助改善北区包括沙头角及打鼓岭一带的道路网络。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林世雄出席主体桥梁合拢典礼时表示,口岸工程规模庞大,整个工程团队一直充分合作和努力不懈,让所有相关工程取得理想进度。林世雄指,主体结构完成后,将陆续进行路面铺装及安装护栏和道路设备等工程,致力争取向今年底完成口岸的目标迈进。

  沙头角公路至莲麻坑路主体高架桥全长3.3公里,北面连接莲塘/香园围新口岸,南面接驳龙山隧道与粉岭公路交汇处。高架桥分成四段,由合共2864件巨型预制组件组成,每件组件长约2.5至2.9米、宽约17米、高约2.5米,重量介乎40至77公吨,相当于二至四架双层巴士重量。工程团队利用履带式起重机兴建大部分高架桥,起重机会把预制组件逐件吊起组装,减少噪音及封路范围和时间。

  土木工程拓展署网站显示,莲塘/香园围口岸将会是港深之间的第七个陆路口岸,能为香港带来重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