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祺祺”出生时体重600克,为超低体重儿。▲“祺祺”出生时体重600克,为超低体重儿。

  深圳晚报讯(记者 曾贤平 通讯员 吕钊志) 记者从南山区妇幼保健院获悉,该院一名胎龄24周、出生时仅有600克的超未成熟早产儿被医院成功救治。婴儿出院两周适应良好,监测各项指标正常,标志着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对超低出生体重儿的综合救治能力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这名超未成熟早产儿名叫“祺祺”,是目前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的胎龄最小的婴儿。据了解,2017年9月21日,“祺祺”的母亲离预产期还有4个月,做彩超检查时提示“宫颈机能不全”,这预示着胎儿随时可能流产,不得不住进南山妇幼保健院卧床保胎治疗。一周后的9月29日,“祺祺”提前120天降临了。

  “祺祺”出生时无自主呼吸、肌张力低下,心率减慢,胎龄仅24周、体重600克,为超低出生体重儿,各个脏器发育极不成熟,救治难度非常大。但在南山妇幼复苏团队的抢救下,“祺祺”有了呼吸和心跳,入驻了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作为超低出生体重儿,在南山妇幼的精准治疗下,“祺祺”闯过了呼吸关、脑损伤关、感染关、喂养关,并得到视网膜病防治。通过医护人员150天日日夜夜的精心救治,出院时,巴掌大、皮肤透明的小家伙已经长成一个4550克、胖嘟嘟的小家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