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首趟从广州南站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列车7时41分抵达。图为抵达西九龙站的旅客在拍照。昨日上午,首趟从广州南站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列车7时41分抵达。图为抵达西九龙站的旅客在拍照。
首趟从广州南站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G6501次“复兴号”列车。首趟从广州南站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G6501次“复兴号”列车。
“一地两检”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不少旅客表示,整个通关过程只需要五分钟。“一地两检”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不少旅客表示,整个通关过程只需要五分钟。

  昨日上午7时,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首班列车G5736次从香港西九龙站发车,前往深圳北站,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投入运营,标志着广深港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可直达内地44个站点,包括北京、上海、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汕头、贵阳、桂林、昆明等城市,香港正式迈入了高铁时代。

  历史时刻

  9月23日

  6时44分 广深港高铁G5711次列车从深圳北站开出,于19分钟后正点抵达香港西九龙站,这是首班从内地驶往香港的高铁。

  7时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首班列车G5736次从香港西九龙站发车,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广深港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

  数说广深港高铁

  广深港高铁是中国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41公里。其中,香港段以香港西九龙站为起点,全长26公里。

  昨日,26公里把香港连接到全国2.5万公里的高铁网络。

  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福田站最短运行时间为14分钟,至广州南站最短运行时间为47分钟,至北京西站运行时间为8小时56分钟。

  全线通车

  广州首发车提前两分钟抵达香港

  昨日上午6时48分,首趟从广州南站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G6501次“复兴号”列车,缓缓驶出广州南站,53分钟后抵达香港西九龙站;同日6时44分,内地首发车深圳北至香港西九龙站的G5711次列车,与7时从香港西九龙站至深圳北站的G5736次列车双向对开,标志着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这场广深港高铁“头啖汤”的试乘体验从6时30分记者在广州南站拿到到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开始。5分钟后,站台上已有搭乘广深港高铁首发车的旅客陆续进站。昨日,记者所乘坐的广深港高铁首发车为G6501次列车,12306网站显示,此趟列车6点48分由广州南站发车,中途经停深圳北站停靠4分钟,并预计于7点43分抵达终点香港西九龙站,后来列车提前2分钟抵达西九龙站,全程用时53分钟。

  首发车出发前,当列车停靠在1号站台以后,进站旅客们奔向自己的车厢,还有的旅客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一起,对着车身上“广州南-香港西九龙”的电子信息显示屏拍照留念,变换着姿势记录下自己搭乘广深港高铁首发车的纪念性一刻。

  进入列车后,记者看到,11号车厢基本坐满了旅客,上座率超过90%。来自顺德的李同学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坐直通巴士到香港,广深港高铁开通以后在广州和香港之间往来方便了很多,这次不仅是为了体验首发车,更是要辗转到香港国际机场搭乘中午12时的航班。“坐直通巴士不仅时间长,如果像今天这样遇上节假日,要多久能到香港就难说了”。李同学表示,之前在网上还看到了“一地两检”,感觉很新鲜,“具体怎么操作还要到现场看一看,如果过关方便,以后去香港就坐高铁啦”。

  6时48分,随着站台两侧的景色渐行渐远,G6501次列车驶出广州南站。此次担当客运任务的列车为“复兴号”列车,去年9月末,“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已在广深港铁路线上开跑。不同的是,广深港高铁上的乘务员身着蓝色条纹衬衣,并外搭灰色马甲套装,这正是为广深港高铁特制的列车乘务员套装,并且胸前还特别佩戴紫荆花胸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