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徐殿伟 张铖)1月5日,记者从深圳边检总站获悉,2018年,深圳口岸出入境人员逾2.5亿人次、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逾1551万辆(艘、架、列)次。据统计,1978年以来,深圳边检总站共查验出入境人员42亿人次、交通运输工具3.6亿辆(艘、架、列)次,年查验出入境人员增长80倍。

  记者了解到,2018年,深圳边检总站采取多种措施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更新口岸边防检查执勤现场标志,完善口岸引导标识和通关隔离设施,改进查验区域和通道设置,充分发挥“蓝色提示线”“高峰疏导线”双线提示作用,确保客流高峰期提前开足查验通道。同时,在口岸常态化设置“中国公民专用通道”,进一步便利中国公民出入境;在各旅检口岸创新设置 “长者优先通道”,为60周岁以上长者提供自助通关便利。

  据了解,深圳边检总站还扩大自助查验模式的推广应用,去年全年共完成164条旅客自助查验通道和24条车辆“快捷通”通道更新建设,同时增设自助信息采集备案点,试点实施自助信息前台采集备案,引入智能机器人,为自助通关旅客提供引导帮扶服务。目前深圳各口岸旅客自助查验通道数量已达490余条,车辆“快捷通”通道120余条,自助查验通道(含“快捷通”)已占总站全部通道数量的66.2%。深圳各口岸自助通关(含“快捷通”)人员达1.79亿人次,在全年出入境人员总数中占比超过70%,自助查验模式的普及极大地提升了通关效率,节省旅客、车辆候检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