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每当人们诵读起这一著名诗句,都会对诗中描绘的美好景象心生向往,如今这一美景真切地呈现在深圳人面前。年前改造完毕的深圳湾公园流花山大型花海目前正进入花期,并于今日正式开放。漫步其中,抬头蓝天白云,低头百花盛开,可谓诗一般的景象。

▲沿海数公里长的观光道花坛里,矮化朱槿正尽情绽放。▲沿海数公里长的观光道花坛里,矮化朱槿正尽情绽放。

  花与海绘就数公里立体画卷

  流花山原是深圳湾公园的重要景点之一,西邻沙河西路,北接大运火炬台,南连弯月山谷,东望深圳湾,整体为弧形缓坡地。2018 年,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 “ 打造世界著名花城 ” 战略部署,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公园管理中心将该景点改造纳入提升市属公园绿化品质专项工作。

▲流花山弧形缓坡上种满五彩花海,在深圳湾畔城市建筑背景衬托下,呈现出一派都市田园风光景象。▲流花山弧形缓坡上种满五彩花海,在深圳湾畔城市建筑背景衬托下,呈现出一派都市田园风光景象。

  提升内容主要包括流花山核心区域约 1.42 万平方米范围的地形调整、园路恢复、植物梳理、花坡营造等内容,通过营造以醉蝶花为主题花卉的大型花海,并在沿海数公里观光道花坛中大面积种植矮化大红花,再将婚庆广场原有 7 个廊架进行立体绿化,形成平面与立面相呼应的立体的、流动的花海景观,打造出名副其实的 “ 流花山 ”。

▲花海造就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的诗意景象。▲花海造就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的诗意景象。

  经过前期精心规划、设计和施工,流花山花海景观于 2 月 20 日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

  流花山已成赏花打卡热点

  漫步流花山,万余平方米的弧形缓坡上,一片五彩花海以醉蝶花为主题花卉,配植波斯菊、鼠尾草,在深圳湾畔的城市建筑景观背景衬托下美不胜收;沿海数公里长的观光道花坛内,红、黄、粉三种颜色的矮化朱瑾正尽情绽放;婚庆广场轻盈的白色廊架上,代表着幸福、纯洁的玫瑰、天鹅、蝴蝶等彩色绿植造型,昭示着爱情的甜蜜与美好。碧海蓝天间,姹紫嫣红的花海、花带、花廊似锦缎般将深圳湾公园装扮得更加美丽。

▲婚庆广场的廊架均设置成彩色绿植造型,增添浪漫气氛。▲婚庆广场的廊架均设置成彩色绿植造型,增添浪漫气氛。
▲流花山花海和周边环境组成美丽画卷。▲流花山花海和周边环境组成美丽画卷。

  家住科技园南区的王大妈和老伴儿几乎每天都在深圳湾公园散步。“ 这里处处是美景,步步入画来,漫步其中,心情舒畅,一天的烦恼都抛到九霄云外了。” 王大妈说。

  温馨提示

  为保证公园环境整洁有序,请广大市民朋友游赏花海时爱护花草,不随意践踏采摘,文明游园。同时因公园停车位有限,请尽量选择绿色出行。

  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曾小云 / 文 陈卫国 冯明 /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