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深圳密集披露高校建设信息之后,广东省内的潮汕地区也在高教领域取得新进展。

  据《羊城晚报》2月8日报道,年初三下午,由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主办,汕头市政协承办的“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2019年新春座谈会”在汕头市迎宾馆举办。

本文图片均来自“汕头新闻”微信公众号本文图片均来自“汕头新闻”微信公众号

  报道特别提到:“据悉,广东潮汕高教科技研究院(下称“高研院”),已获省民政厅正式批准。”

  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主席陈幼南博士在座谈会上披露称,广东潮汕高教科技研究院已于1月28日获得省民政厅的正式批准,成为广东省教育厅主管、省民政厅注册的一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正式机构。

  据广东潮汕高教科技研究院理事长庄东红教授介绍,高研院的定位是高起点、小而精、独具特色的“新型非营利高端科研机构”,是未来“潮汕大学”申办建设的依托主体。该院将依托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2000多名专家学者,全球性的人才网络及粤港澳台丰富的科研资源,打造与国际接轨的高教科研平台,主要业务是“高教前沿基础科学研究”和“新型应用技术研发”,目前已成立了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两个部门。

  上述《羊城晚报》的报道还透露,目前,韩山师范学院已经在西区校内提供了一栋四层大楼,作为高研院的临时办公场所。高研院和未来潮汕大学的选址位于潮州市湘桥区官塘镇与铁铺镇交界,毗邻韩山师范学院韩东校区,潮州市政府提供首期规划用地200亩。春节后,将启动规划设计工作,同时,制订两个学部的建设规划方案,并选择合适的时间,举办高研院成立大会。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潮汕地区最著名的高校当属李嘉诚鼎力支持的汕头大学,不过建设“潮汕大学”是当地的一个夙愿。

  例如,“潮州日报”微信公众号2017年11月就曾刊发文章《燃爆来袭!潮汕大学(筹)的介绍视频亮眼了!》。文章透露,潮汕大学(筹)是一所高水平、高起点的民办非营利性研究型高等教育机构,将融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为一体,致力于创造影响世界、造福人类的科学知识和技术发展,着力培养前沿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促进所在区域创新创业并带动社会经济发展,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建成“潮汕大学”。

  文章还介绍称,“为推进潮汕大学的申办与筹建,2018年7月,潮州市潮汕教育基金会成立,作为潮汕大学的筹资主体,负责募集资金,支持潮汕大学运行。”

  进入2019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热议话题,广东在高校建设领域不断有新消息释出。

  澎湃新闻此前注意到,在今年1月举行的广东省两会期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成为部分省人大代表、民主党派此次参会的关注重点。据《信息时报》1月26日报道,民盟广东省委员会拟提交《关于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议》,建议创办“湾区科技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