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级酒店、五星级饭店很常见,不过,五星级厕所,尤其是五星级公厕并不多见。近日,深圳市南山区城管局坚持因地制宜、便利耐用、惠民实用的原则,推出一批五星级公厕,吸引了不少好奇的市民,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也创下新标杆。

  结合“厕所革命”的“十、百、千”行动,2017年度,南山区打造完成了一座标杆公厕,新建一座小型艺术化公厕;升级改造市政类公厕7座,新建公园公厕7座,取得了一定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厕所革命”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这其中,就有不少高大上的公厕被市民亲切地称为“身边的五星级公厕”。

  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所谓五星级公厕,并不是指一般意义上的超豪华厕所,而是从方便群众、干净卫生的初心出发,这次“厕所革命”的落脚点是提升公共服务,建造厕所的目的就是人人用得上、用得好,不是专供少数人用、甚至专供参观的“样板间”。

  打造标杆公厕——文心公园公厕

  文心公园公厕运用涂画美术和垂直绿化美化等方式进行艺术化改造,周边建设绿色花坛,将其打造成一体化的景观。公厕还为市民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等用品,并且严格按规定标准设置了第三卫生间,解决特殊游客群体的如厕需求。

  新建小型艺术化公厕——阳光社区公园公厕

  阳光社区公园公厕施工期短、小巧雅致、占地面积小、既方便了市民如厕,又起到点缀、美化环境的作用。

  五星级标准打造六座公园公厕

  新建公园公厕按照高品质公厕建设要求,女厕蹲位数量与男厕蹲位数量比例大于2:1,洗手台均考虑了儿童独立使用专位,方便儿童的使用。另有第三洗手间配有母婴台、无障碍通道及扶手,方便行动不便及抱婴孩人士使用,体现了人文关怀。

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国际学校公厕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国际学校公厕
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渔港码头公厕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渔港码头公厕
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姑婆角公厕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姑婆角公厕
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D段公厕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D段公厕
人才公园1号公厕人才公园1号公厕
人才公园5号公厕人才公园5号公厕

  移动环保公厕——长源绿道环保公厕

  为响应“厕所革命”的号召,将落后、老化的公厕整体更新为环保移动公厕,长源绿道环保公厕采用先进的固液分离技术,运行成本较低,使用效果良好,为市民创造更优美舒适的出行环境。

升级改造六座市政公厕及一座加油站公厕升级改造六座市政公厕及一座加油站公厕

  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对白石南公厕、松坪山2号公厕和西丽文光公厕等公厕进行改建扩建,提升市民如厕舒适度,提高市民如厕满意度。

  2017年自“厕所革命”推进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公厕的形象。2018年南山区城管局将继续大力推进公厕升级改造和新建工作,加强公厕管理服务水平,实现公厕形象全面改观,让“公厕”不再成为脏、臭、差的代言词,为市民提供舒心的如厕环境、愉悦的如厕心情,为“厕所革命”的实施提交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