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偲)高铁规划建设一直备受瞩目,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一份《关于将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列入国家“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发展规划修编和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建议》。记者注意到,联名提出此份建议的人大代表来自三省八市,甚至还附上了沿线地区八个城市政府的签章。

  那么此次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这份建议是否能达成呢?昨日,深圳市交委回应称,该线路的建设并不涉及规划建设新的铁路线,深圳对这一建议早已知情,并进行过沟通。若建成则会为深圳增加一条对外通道,有益于深圳与长三角地区城市群的联系。

  建议:浙西北、闽北和粤东北亟需串联一条高铁线

  杭深高铁沿海线(杭福深客运专线)的规划建设,为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然而,自这条高铁沿海线往里的广大内陆腹地,因为“最后一公里”未打通而难以被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辐射和带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由沿线的浙江衢州市代表发起,福建和广东各沿线城市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将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列入国家“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发展规划修编和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其中,广东代表团提交的建议由深圳的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等领衔、梅州河源等市的代表参与联名。记者算了一下,这份建议共有3个省和8个市的代表参与提出,这在近年全国两会期间并不多见。

  在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领衔提交的这份建议中,写出了这么多省市共同提交建议的缘由:“杭深高铁沿海线(杭福深客运专线),由杭州途经宁波、温州、福州、泉州、厦门、潮州、汕尾等沿海城市至深圳,串联了沿海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然而自这条沿海线往里的广大内陆腹地,距离沿海线普遍在200公里以上,最远500公里。没有高铁通道的布局,很难形成杭深高铁沿海线对内陆腹地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如果布局建设一条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就可以形成对内陆地区的串联与带动,真正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打通“最后一公里”  可惠及8个内陆城市

  《建议》提出,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可以规划自杭州西经衢州西-江山-武夷山-南平-三明-龙岩-梅州-龙川至深圳,总长约1200公里。

  “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其实已经基本成型,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全新线路,仅需合理串接沿线三省已建、在建及纳入规划的相应路段”,《建议》提出,在浙江省境内的杭州西-衢州西-江山(杭衢高铁)计划2022年建成;福建省境内的武夷山-南平段(既有合福线)、南平-三明-龙岩段(南三龙铁路)已基本建成;广东省境内的龙岩-梅州-龙川段(双龙铁路)计划2022年建成、龙川-深圳段是既有的赣深高铁。

  “全线唯一空白段为江山-武夷山(江武铁路),长约170公里,该段也成了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的‘最后一公里’。这条‘断头高铁线’亟需尽快打通!”李清泉指出,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辐射带动广泛、综合意义重大:从路网上看,有利于构建一条“连三省、接三区、通两湾”的国家高铁运输大通道,有效缓解既有沿海高铁运输能力的紧张,构建一条杭深之间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高铁通道,完善我国东南地区路网格局,提高运输效率。

  从经济上看,既解决一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问题,又能带动沿线地区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尤其是加快沿线休闲旅游养生产业大发展,打造一条三省联动协作的黄金旅游线,建设一个“长三角、海西区、珠三角”共建共享的大花园。

  市交委:

  深圳衢州春节前已沟通 此线有利深圳对外发展

  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建设建议引发热议,深圳对于这一建议,又有怎样的回应呢?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交委了解到,该线路的建设,并不涉及规划建设新的铁路线,若建成则会为深圳增加一条对外通道,有益于深圳与长三角地区城市群的联系。

  市交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圳对这一建议早已知情,并进行过沟通。“大约是在春节前一周,衢州市相关部门和负责人就与轨道办取得了联系,轨道办也展开了相关讨论。”该工作人员提到,深圳市在进行对外通道战略研究时,就已经规划了几条通向长三角的铁路路径,其中就包括杭深高铁沿海线。“这并不是一条新规划的铁路线,只是最初没有把近海内陆线纳入其中。按现状,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是在既有或规划中的铁路上,再修一段连接起来,并不涉及到规划新线路。”

  对于这一建议的实施,深圳市交委表示,这条近海内路线为深圳对外沟通增加了通道,对加强深圳与长三角城市群联系具有重要意义。该线路除衢州西至武夷山段尚未规划高铁线路外,其余段均为规划或在建高铁,深圳并不需要增建新的轨道,在轨道建设上并没有太大变化。“虽然无需建设新轨道,但这有利于深圳和长三角城市群之间的沟通交流,有利于深圳对外发展。”他说。

  此外,自2013年底杭福深客运专线全线通车以来,厦深段途经潮州、汕头、揭阳、汕尾、惠州多座城市,运力逐渐趋紧。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建成,是否会带来新的客运压力呢?

  深圳市轨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进行调研、分析,但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广汕铁路将经过惠州、汕尾等地,开通后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厦深铁路的客运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