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社保局昨日发布了去年深圳社保的参保情况,去年深圳社保五险参保总人次达5881.17万人次,排在全国前列,全年社保基金收入1518.94亿元,同比增长37.09%。在社保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深圳社保局称去年还落实社保减负94.02亿元,2016、2017两年共减负达190.23亿元。随着社保基金的大幅增长,深圳社保也发放较多福利,去年80家医疗机构可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补贴少儿及大学生医保8.95亿元以及为退休老人刷脸领取养老金。根据计划,今年深圳社保局将积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将继续落实社保减负,企业的缴费负担有望进一步下降。

  成绩单

  社保基金大增 减负94.02亿元

  据深圳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深圳社保参保覆盖持续扩大,实现连续增长。各项社保待遇依法按时足额发放,待遇调整政策执行到位,经办服务改革有序实施。据统计,去年全市社保五险参保总人次达5881.17万人次,同比增加360万人次,增幅为6.5%,参保规模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基金收入稳定攀升,总体运行稳健。全年社保基金收入1518.94亿元,同比增长37.09%;社保基金总支出541.47亿元,同比增长31.76%。

  深圳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深圳持续执行失业保险、生育保险降费政策,落实失业保险支持稳岗补贴及生育津贴发放,持续执行工伤保险八档费率政策。经过持续降费,深圳社保缴费(含五险)最低比例为23.64%(其中医保三档及工伤缴费以0.14%缴费比例计算),企业负担15.04%、个人负担8.6%,低于我国同等城市缴费水平。按要求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就业功能。

  据统计,全年共为符合条件的17.99万家企业(其中含前两年度补申报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共计15.06亿元。全年落实社保减负94.02亿元,2016、2017两年共减负达190.23亿元。

  数读

  医保参保最多 养老保险增幅最大

  去年各项社保参保项目中,医保的参保人数最多,失业保险的参保人数最少。根据统计,医疗保险参保1396.11万人,同比增长8.1%。共有定点医药机构3155家,新增定点医药机构616家。完成门诊大病认定9118人次。医保待遇偿付153.13亿元,同比增长15.3%。失业保险参保1089.49万人,同比增长6.2%。失业保险金申领28.42万人次,发放4.75亿元,同比增加10.2%。

  生育保险、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的参保人数相差无几,不过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据统计,去年养老保险参保1134.32万人,同比增长10.2%。企业退休人员29.72万人,符合享受居民养老保险待遇6506人。全年养老保险偿付180.45亿元,同比增长15.0%。

  工伤保险参保1100.68万人,同比增长1.6%。按规定提高1~4级工伤伤残职工工伤待遇。工伤医疗联网结算医院49家,较2016年增加37家。工伤认定26335人次,同比下降4.0%,工伤事故率0.21‰,同比明显下降。工伤待遇偿付13.77亿元,同比增长13.4%。

  生育保险(含生育医疗)参保1160.57万人,同比增长6.4%。偿付生育保险待遇27.05亿元,同比增加57.0%。

  福利一:

  去年80家医疗机构可

  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深圳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局积极推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增点扩面。截至2017年底,全省实现联网结算医疗机构536家,其中深圳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达到80家。深圳将省平台上线的异地医疗机构全部纳入深圳市外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实现与省内456家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跨省异地就医方面,已接入国家平台的医疗机构达到77家,实现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和异地就医量大的一级定点医院全覆盖。

  福利二:

  补贴少儿及大学生

  医保8.95亿元

  深圳社保局去年与教育部门联合优化少儿及大学生医保参保模式,实现学校统一归集缴费,提升整体效能。调整少儿及大学生医保参保享受补贴的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参保少儿及大学生全部纳入财政补贴保障范围,补贴总额达8.95亿元。截至2017年12月底,少儿和大学生医保缴费198.87万人,同比增长34.99%。多渠道推动社保公共服务信息共享,已向市发改、财政、法院、公安、卫计、民政等32个单位开放社保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市民少奔波。

  福利三:

  去年过万退休老人

  刷脸领取养老金

  去年,有超过一万名退休老人通过刷脸领取养老金,老人领取养老金再也不必奔波劳碌。据介绍,去年深圳社保局通过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在线认证。借助其人脸识别“实人核身”能力及风控体系,通过技术手段疏通服务“堵点”,让退休人员不受人身所在地限制轻松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无需现场办理。业务上线半年间,已有11302名退休老人完成在线认证。

  福利四:

  医保移动支付近亿元

  深圳“医保移动支付”与支付宝、微信、平安集团、建设银行、银联云闪付5家支付平台建立合作关系,36家就诊量较大的市区公立医院已开通移动支付。截至2017年底,全市医保移动支付绑定参保人数超过231万,累计交易基金超9700万元,有效解决就医耗时长的“痛点”。

  展望: 今年将推动全民参保

  深圳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积极助推社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其中,继续落实社保减负政策,继续开展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工作。配合实施工伤保险费率浮动机制,继续实施生育保险降低费率政策,依法依规执行失业保险浮动费率。

  同时,在全民参保登记基础上,今年积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通过全民参保登记数据信息支撑及运用,助力提升经办能力及水平。在制度全覆盖基础上重点推进法定人群覆盖,积极稳妥做好中小企业从业人群、新业态从业人群、户籍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参保工作,推进应保尽保。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前海自贸区快速发展过程中,做好社保经办方面的配合及准备。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汕特别合作区公共服务对接方面的工作部署,积极按照市人社局的安排,做好社保领域对接及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