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刚刚落下帷幕,政府工作报告中减税降负大礼包和税收改革等热点频频引发热议。3月22日,深圳国税局召开“代表委员话税收”恳谈会,邀请10位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共话“税收那些事儿”,征求代表委员对深圳国税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及落实放管服改革的意见建议,旨在及时回应纳税人期盼,落实各项税收改革措施,进一步优化深圳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恳谈会上,3位刚从北京回深的代表委员围绕“两会”对税收工作的具体安排纷纷谈了感想。

  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说,“‘两会’上多次提到税收改革,对减税降负也提得很多。深圳国税征管体量大,一直以来在提高办税便利度上花了很多功夫,成效显著。企业的点滴成长离不开税务机关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得益于营改增,我们企业2017年减税效果明显,而且营改增后,行业更规范,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得到有力促进,保护了企业竞争优势。接下来,建议税务机关加强小企业的税收政策辅导,帮助中小企业规范财务。”

  全国政协委员、祥祺集团主席陈红天则表示,企业在给社会整体创造财富,企业和税务机关是一体共赢的,近年来确实感受到深圳国税系统服务体制有了很大的进步。

  全国政协委员、沙井·新桥商会会长吴焕炎从自身体会出发提到,在沙井感受到国税部门在便民办税上不断改进,采取了很多新举措,网上办税推广了,办税窗口增加了,排队现象大大缓解。同时感觉到税法宣传也在不断加强,社会纳税意识增强了不少。建议国税机关加强对涉税中介组织的培训和规范,切实保障中小企业纳税人的利益。

  随后,深圳国税围绕近年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系列措施、成效,向代表委员们详细介绍了纳税服务方面的创新成果。据了解,今年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的第5年,自2014年以来,深圳国税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相继推出了25类87项超百条创新和优化纳税服务的具体措施,特别是在电子税务局建设、开展智能化全覆盖纳税辅导等方面,全力为纳税人办税提速减负,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的满意度、遵从度和获得感。2018年,深圳市国税局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将推出5大类24项85条具体的便民办税创新举措,重点突出“智慧服务”与“效能服务”理念,在电子发票应用、刷脸办税、12366智能咨询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针对深圳国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举措和创新成果,与会代表委员积极给予回应,纷纷表示,深圳国税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提高办税效率效果明显,令人满意,主动问计问需更是体现了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区国税机关锐意改革的担当和为民服务的情怀。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工商联副主席陈建雄则对税收工作提出建议:“税收政策不光财务人员要掌握,我们作为老板也要了解,特别是还希望掌握本企业的税务情况及财务部门与税务部门的配合情况,这一点龙华国税就做得很好,经常会主动到企业来给我们提供帮助。希望国税局搭建一个针对企业家的平台,制作一些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又富有针对性的资讯推送。”

  深圳市人大代表、今天国际物流副总裁张永清说道,这几年,感觉深圳国税推出了不少办税方面的便利措施,今后也希望能继续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减少纳税人窗口办理业务,大力推广网上办税,减少排队时间,提高效率。

  深圳市人大代表、瑞盈茂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永德特地对深圳国税的纳税服务提出了表扬:“来到国税局,看到‘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方案,我为深圳市的纳税人由衷地感到高兴,给深圳国税点赞!”

  对于与会代表委员的发言,深圳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钧给予了积极回应,感谢各位代表委员对深圳国税工作,特别是对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出的宝贵意见,让我们能针对性地改进和提高。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我们将结合今天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今年全市国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方案,努力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 

  针对下一步工作,张国钧局长表示,今年深圳国税的工作重点是“效能+智慧”,要不断提升服务效能,着力从简化办税流程入手提高办税效率,以实名制和风险管控为抓手提高征管水平,以主动服务、精准服务、优质服务的意识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要加强智慧税务建设,借助互联网、技术革新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加强风险防控能力,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借助智能手段不断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此外,还要进一步提升大企业服务与管理水平,提供提前服务,精准服务,了解企业需求,特别是对有走出去和上市需求的企业,及时提供涉税咨询和辅导;要进一步提升企业税收遵从度,按照防控税收风险的要求主动跟进,提前介入,帮助企业提前防范税收风险,提高企业税法遵从意识。

  (深圳国税局供稿)